執著@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曾經滄海難為水              By:風信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迴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From元稹〈離思〉

冬來,天寒,我的心失去了溫度

924那天,也不過是仲秋而已,卻已有幾分涼意在心頭上
好在,他仍有幾場校園演唱的活動,讓人感到幾分愉悅與欣慰

可是............之後呢?

識得孫小佑以來,總習慣在各式各樣的視頻中尋找他的聲音與蹤影
每當有新的活動,歌迷們總期待看到新的影片上傳
即使有些曲目已經聽過上千次,身為歌迷的我們仍樂此不疲
無他,為的就是聽到小毛、看到小毛,也藉此了解他的消息,關心他的近況

隨著他當兵的日期漸進,歌迷們的心也步入了冬天

這時,小毛不會再透過螢光幕現聲現影,官網也不會有他的相關活動
我們無法知道他的動向,無法關切他的情形,無法得到他的訊息,無法......再也無法了......
從此,只能在過往的片段中尋找他的聲影,以解相思之苦

在這段日子裡,歌壇內不斷地推陳出新
總有許多不同的樂聲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
無論是男聲、女聲,或是知名歌手、初出茅廬的新星們
他們都曾引起我的注目,使我側耳傾聽
可怪的是,雖然當中不缺乏好歌、好聲音,卻始終無法觸發我對音樂的感動
我發現自己對音樂產生了界線與隔閡,似乎喪失了對音樂的敏銳力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不懂

從前,聽歌時總會和著歌者的音樂,隨著節奏與音律,在心中浮現清晰的畫面
聽過孫自佑的歌,還能在無形中培養自己的音感,增加自己的想像,以貼近歌曲的呈現
但是,近日的我彷彿慢慢退化似的
對於任何好歌、好聲音,我都難以專注地聆賞,更別說是悠遊在其中了

聽覺神經趨於遲鈍的我,開始感到不安與徬徨
過去的我,感到煩躁時,總有音樂能安撫我的心緒
過去的我,感到沮喪時,總有音樂能治癒我的心傷
過去的我,感到快樂時,總有音樂能唱響我的心情
然而,現在的我該如何是好呢?  

因此,我決定重溫孫自佑的好聲音

那首〈過火〉讓我認識他對愛的大方與寬容
那首〈Play that funky music〉讓我想到痞味十足的他
那首〈當我想起你〉讓我感到愛的力量有多麼地令人動容
那首〈I'm yours〉讓我嘗到雀躍之喜
那首〈他的風箏〉讓我感動落淚再三
那首〈Hotel California〉讓我了解他對現實的不確定
那首〈夢一場〉讓我了解他對愛的包容
那首〈她來聽我的演唱會〉讓我看見歌迷們與他在生命中的交集
那首〈Casablanca〉讓我憶起經典的電影畫面
那首〈從開始到現在〉讓我想起那齣刻骨銘心的情節
那首〈逆風飛翔〉讓我受到激勵與鼓舞

原來啊,我早在他的歌聲中領略過各種滋味
隨著他的歌型不同,我從中也獲得不同的感動,宛如看盡人生百樣姿態
那樣的人哪,還能往哪裡找呢?
在我的小小世界裡,我知道,孫自佑能夠做得到
自此,我只想再聽他唱歌,盼他繼續唱更多的歌給大家聽

小毛啊小毛,究竟要何時才能再聽到你的歌唱呢?
我是多麼想念你的聲音,多麼想念你的音樂會啊......
這些日子以來的思念,又該要如何化解才好呢?
只怕,解鈴還需繫鈴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