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孫自佑

再簡單不過的三個字

 

孫自佑

再簡單不過的小男生

 

為何,他能令人著迷?

為何,他能令人傷感?

為何,他能令人心疼?

 

孫自佑

其實,他沒那麼簡單


 

                                孫家有子初長成之:我曾經聽着你的歌,哭到凌晨两三點  作者:佑掌心


 

想写孙自佑想了很久,却迟迟无从下笔,从星光5百人初选到总决赛,我全程FOLLOW,并给予他特别的关注,我想我应该足够了解他的歌声他的为人他的性格他的爱情,但是很遗憾,他简单到没有故事,简单到放学就回家,收集邮票打电动,坐在第4,剪妈妈喜欢的发型;简单到认为牵了手就不应该分开,简单到认为只要他笑就世界和平.

他是我喜欢的台湾男生的类型,清秀腼腆,家教很好,妈妈很正(好了~开玩笑了),害羞的时候会脸红.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康熙来了,记住了他叫孙自佑,有很漂亮的高音和真假音转换.于是搜来星光,彼时星光5已经比了大概四五场,我从百人初选开始补课,到赶上直播,期间他已经成功的用against all odds和爱情酿的酒成功把我的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all out of love修成正果,我从来没见过一个选手如此享受比赛,气质清新,神情轻松,成熟的尾音处理技巧,非常讲究的吐字,断句跟浸了阳光的笑容浑然天成,后来张宇老师说孙自佑是5班唯一唱歌有自己口气的人,大概就是指这个.歌唱技巧好的人有很多,但不通过另外的情感演绎就能成功的把一首歌唱成自己的风格,这是孙自佑的天赋,也是后来他被批唱歌感情投入不够的原因

 

如果一首歌是现煮的咖啡,孙自佑会按照自己的口味加牛奶和糖,但是喝这杯咖啡的每个人都会觉得刚刚好,不至于太浓,也不会太甜,他唱的咖啡是速溶的,2分钟的时间原本就不是让你用来品的,它不会有新鲜的枯涩,当然你也听不出烈酒的味道,它只是下午茶,是餐后甜点,像极了孙自佑和他的歌.

他大概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主角,就连在KTV也是,但在舞台上,一拿上麦克风,他就是.他意识不到自己有磁场,他站在那儿,侧着头笑着,眯起眼睛.那首歌要怎么唱,他脑子里已然有个完整的轮廓,然后他只要凭本能跟灵感唱完,分数就不会太低.但比赛一定会有规则,游戏就一定有输赢,舞台上有乐队,有评委,有灯光有摄影,舞台下有观众,你要配合他们,从编曲到走位到时长.一首歌的完整度会大打折扣,这是比赛也是表演,想大家都赢,你就很难享受表演的快乐.很多选手比到后面会越来越疲惫,享受变成了必须完成任务的压力,你的辛苦就会直接反映到你的表演效果,观众跟着辛苦.我一直奇怪孙自佑排遣压力的方式是什么,也许下巴上那颗痣就是出口,嘿嘿,很多人都是这样,拿到考卷之前会非常紧张,但写完姓名就也放松了,孙自佑应该是碰巧又拿到了擅长的题目,又不给自己定目标,得失随它,心灵就会少些束缚,表演就会更自如.

我喜欢孙自佑,是喜欢看他笑.

 

看过很多明星在镜头前的笑,职业而冷静,连嘴角的弧度都要对着镜子练出来.不是不好,只是看的很累.孙自佑的笑是很欠揍的,小胖老师说他很贱,他咧着嘴呵呵的笑,张宇老师说你今天唱的很不好,他咧着嘴呵呵的笑,所以陶子姐说:孙自佑,你在笑什么??


他在笑什么?笑就是他的常态,他的生活方式,他大概不会说不,好象也从来不会生气.小时侯是否有大两岁的哥哥,嫌你累赘,不想带你玩,趁你不注意自己躲起来,可你只要哭着喊一声,他就会跑出来说:好吧好吧跟着吧,你就会含着眼泪开心的笑,孙自佑大概是这样的哥哥,会答应你无理的要求,善良到不知道什么叫伤害.我喜欢他唱歌时候的每一个细致的表情变化,所以觉得他最厉害的表情管理的秘芨是从来不做表情管理,由于大部分的高音都能轻松完成,他唱高音的时候大部分也都是笑笑的脸,跟周蕙合作的我要你的爱的小台客的笑是我最爱的表情第一名,他的笑是有生命力的,配合随着音乐随意摆动的身体,孙自佑在那一刻闪闪发光.不知道为什么以后就没再看到那个发光体了.

我喜欢孙自佑,是喜欢看他哭.

 

在舞台上用袖子抹眼泪的除了胡采书(他哭的冒出鼻涕泡那会儿我好喜欢 哈哈)剩下的也只有孙自佑了,私底下不知道他有没有哭过,被门夹到手的时候大概有.淘汰林若盈的时候,镜头扫到他两次,他固执的低着头一直不肯抬起来,字幕打出,抬起头的他已经哭红了眼睛.他在自责吧,那天他发挥不好,婚礼进行曲跟听说爱情回来过都被评委老师批很惨(在我看来是).他是不是在想应该淘汰的是他,老师因为给他机会才帮他逃过.BALA的淘汰很戏剧,孙自佑在台上哭的淅沥哗啦,我在下面哭得纸巾不够用,我没有看过那么孩子气的哭,毕业典礼用的词是"号啕大哭"现场应该是吧,约好不哭的,但没有做到,他试图男人一点,但却加速崩溃,朋友兼战友接连淘汰,YOU ARE BEAUTIFUL 悲愤无比,他从头到尾站着没动,面无表情,本来一首有点流氓的情歌成了他控诉的呐喊,哈哈,特写带到,可以看到眼泪在他眼眶里打转,一个同事因为这首歌爱上了孙自佑,说他不笑的时候很MAN很迷人.

 

现在回到那些天,那些直到现在都让我无法释怀的星期五.从第一场PK赛到第一场积分赛,我不知道孙自佑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我那时候爱心泛滥,每天在贴吧跟人吵架,辩论,因为喜欢的是孙自佑,所以努力让自己吵架的时候保持优雅并不失理性.其实孙自佑不是弱者,但是强大的并不是他的心理素质,而是性格中简单随意的力量.我真的很喜欢外国人演绎的你是我的眼,当时在电脑前热泪盈眶,我认为那首歌给满分都不为过,那时侯还不知道他的来历,只是很真诚的感动.因为看过雷文,知道外国人要唱K歌之王,孙自佑要唱歌神的陈年老歌当我想起你,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首歌曾经是一个动画片的主题歌,交响乐打底的,很难想象如何释放感情在里面,但是EASON的歌不一样,它不需要你煽情,你只要有姿态就可以,如果你想,你可以不管旋律不管编曲只要念歌词都有人喝彩.你知道,外国人又有迷人的音频区.孙自佑没表演之前我非常紧张,甚至无法集中精力看前面选手的演唱,包括K歌之王,我也是那场比赛完了之后去复习的.陶子姐跟孙自佑逗趣让他砍回去,还有之前他说要安心上路,我都没觉得好笑,我只紧紧的盯着他的头发,它厚得像个鸟窝,我开始埋怨造型师.第一个镜头拉过来,是远景,墨绿色牛仔裤搭配紫色领带的孙自佑站在奇幻的绿色大五角星前,绅士的像个王子,稳重的切歌,大气洒脱的台风,完美的启承转合,温柔坚定的眼神,最后细腻完整的收尾.我在电脑前尖叫鼓掌,眼前的孙自佑跟最初那个唱着爱如潮水,肢体不听话的害羞小男生相比,像跨越了半个世纪走进我心里.

 

请允许我跳过那一场,并感谢制作单位和唱片公司以及评委们,感谢你们的通力合作,编剧,导演,演员一条龙服务,我们才有幸看了一场激烈的肉搏戏.你们有够敬业,谢谢你们!(你们在想什么~?我可什么都没说哦)我想说的只是SUPERWOMAN.

看雷文真的是有够犯贱,一旦你知道他要唱什么歌,你又去不了现场,那你就得俩礼拜费思量,孙自佑会怎么样唱这首歌呢?你会去听几十遍原唱,然后在脑子里给他编辑无数个版本,SUPERWOMAN,我只能说,选择现场演唱这首歌的人不是疯了就是傻了,尤其是在比赛现场,那种不是等死就是找死的状态下.孙自佑选择挑战极限,因为他真的把这场当成了他的演唱会.但事实上我们都不知道他的极限是哪里.

关于这首歌的分数,我曾经把清晰版视频给了十几个人(这个表演的视频也是我向别人推荐孙自佑的首选),女生的反应差不多都是:好可爱,好想咬一口,:)尽管我会装作生气的冲她们喊:不是让你看他可不可爱,是让你听他唱的如何!我还是承认她们色的有道理,这一场的孙自佑粉嫩可口,像夹心的草莓冰淇淋,外带脆皮的,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男生的反应一般都是:好厉害,现场唱原KEY~比原唱好听.(此观点谨代表那几个男生,本人不负任何责任,曹格的FANS要开炮请瞄准目标,我可以给你们他们几个人的电话~PS:我也喜欢曹格啦).我不知道其他选秀节目有没有选手选这首歌,如果有,光勇气就够我佩服.何况要把这首超高难度的歌唱的好听就不是炫技那么简单了,我固执的认为这首歌的分数不应该只有20,这场比赛也是我唯一对分数有意见的一场.到底有多好听?贴心的T同学,请上视频~

 

这几天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喜欢作为歌手的孙自佑?

老实讲作为歌手,孙自佑不太可能是我会去喜欢的类型,音乐方面,我很重口味,很怀旧,从摇滚到爵士,我喜欢的大多是已经逝去的天才们,他们有独特而令人紧张的精神世界 ,任性、天真、孤独而才华横溢,他们的作品同样很幻觉,会时不时对准你的脑袋开一枪,让你崩溃。而孙自佑,我甚至有因为他选歌质疑过他的音乐品味,他选歌从来都没有让人惊艳的感觉,即使那首歌需要高难度的技巧,你也只会紧张不会担心,因为那一定在他的驾驭范围之内,也因为这样,孙自佑才让很多人误会他只是技巧型歌手,越了解孙自佑,越了解他对音乐的表达方式,我就越觉得我当时的想法有多愚蠢。所谓技巧 ,不是你的音域有多宽,音色有多特别,资质有多天赋异禀,共鸣有多巧夺天工,而是你能不能把一首别人唱红的歌唱成自己的,没有原唱的影子,其实简单也困难,录音棚里加工的成品情感起伏都是精准固定的,但编曲和声音状态都是最佳配置,技巧不是能不能,而是会不会,能是天赋,会靠悟性,你可能觉得热水很刺激,冰水也很爽,但只有温水才会让人不自觉沉溺,孙自佑的歌声就是这样,像初春,干净,明亮,生机盎然!有风的日子或许还能感受到那么点凉意,我曾经跟amoago同学说过:孙自佑的声音的某部分音频里有镇静剂,可以跟听者的某些情绪形成对接状态,运行顺利的话,会是很好的安抚情绪的良药,有这方面专业的人士可以着重研究一下,哈哈~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o7r7.html

華研官網討論區:http://www.him.com.tw/forum_1.asp?fid=33353&sid=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