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敵@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回顧 You’re Beautiful 裡的孫自佑,
他,神情悲憤,悲憤的是兄弟遭受不平的待遇?
他,表情壓抑,壓抑的是被理智約制,難以宣洩的澎湃情感?

或許,你認同主持人與老師對孫自佑的評論

陶子姊說:「因為他最好的兄弟落在失敗區,我看得出來剛剛他一開始的 my life is brilliant 就是有點悲憤的感覺。」

小玲老師說:「當中一直在講的那個天使,我一直希望能從你的表情(看到),可能有那麼一線四目交接,兩人知道那是不可能的,那表情應該有很多種,但你的表情始終都是嚴肅的,沒有讓我可以去感受到那個天使的美麗。」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天使,天使有著不同的樣貌,現在,且看慧黠的歌迷如何剖析孫自佑歌聲中的天使,不管你認不認同…

 

            漫談You Are Beautiful裡的孫自佑    Bytcoamt

 

一。左撇子的情感

孙自佑在这一集里让人议论最多就是他那脱缰奔驰的情感,很多人不以为然地批评他,

说他忽略了来星光参加比赛的主要目的,认为他被情感拖累了比赛时表现是不理智的

(在开歌之初甚至有自暴自弃的嫌疑)

 

是的,依照一般人的思维逻辑,在这种情境下第一重要的还是比赛成绩。至于朋友的情谊,

虽然也重要但会暂时搁下(至少在那三分钟里)


一般人会这样因为那是本能与直觉,因为笃信世俗常规,而被它所约制甚至内化。

孙自佑不是这样的人,他是个右脑比左脑发达的左撇子,是一个天生情感重于理智的人。

所以他非常地感性,非常地具有艺术感,而缺乏功名利禄这些概念。

世俗的排序,不会是他的排序。把情义看得比什么都重,那是他的天性,

 

他自己都无法与之抗力。

 

二。不单单是为了梓淞

在这次算是有点脱序失控的表现里,大家几乎都把焦点放在了他和梓淞的兄弟情谊上,

但事实上我个人认为,影响到他该场表现的,并不单单只是为了梓淞即将面临淘汰而已。

 

大家还记得吗?在上次的录影当中(也就是前第二次的比赛),曾经热热闹闹地上演

了一场孙自佑与倪安东双满分的戏码。

然后在下一场的比赛中(与You Are Beautiful同一天录影的上一场),就当着众多

佑迷(因受了满分的激励那一场好像是人去最多的一次)的面,来个天地悬殊,高下立

判的十七与三十三的对比。这要让孙自佑情何以堪?

如何面对前来为他加油打气的佑迷们?

 

我认为孙自佑重视佑迷们的心,并未逊于他重视梓淞的心。也正因为如此,虽然情感有如

澎湃汹涌的大浪即将吞噬一切,但他还是迅速地稳住了自己,完整地诠释了歌曲。

大家可以想象当天的情景,他与梓淞隔着观众区遥遥相望,每一眼当他望向梓淞时,

都会掠过一张张佑迷们的脸,看到那一双双欣赏支持,又透露出心疼的眼神。

一整曲当中,目光就这样不停地来回巡礼。从梓淞到佑迷,从佑迷到梓淞,

在情(对梓淞)与义(对佑迷)之间徘徊挣扎,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天人交战?

怎样的一种折磨啊? 

 

综合以上,我认为影响到他本场表现的是;上一场的得分不理想, 加上林育泽的淘汰,

再加上梓淞的未能过关。

记得佑曾在冠军赛的花絮中说过;他认为来参加星光比赛最棒的,就是与战友一起住,

一起承担压力的那种感觉。失去了相互扶持的战友, 也就等于失去了他在星光比赛中

所能享受到的美好,而剩下来的只有压力跟疲惫了。。。。。于是他几乎要崩溃了!

三。整体感触

若说against all odds 划破我的表皮层,让我惊觉到他的存在。

那么You're Beautiful时他就刺穿了我的心脏,摄取了我的神魂。

因为平时活泼憨笑的他被伤得那么重,你可以从眉宇间窥看到他的悲愤,

但基于教养他隐而不发,于是开歌两句过后,悲愤转成无奈。像是要甩开烦恼似地,

在每个间歇停顿里他的无奈,透过被颓然甩开的唛显现出来,你的心于是跟着纠结。

到最后无奈变成惶惑,最后一句唱出前的那个停顿,他不再将唛甩开,而是揪在胸前,

食指迟疑地轻划着唛。是时侯该面对现实,我们永远无法相守,他面对着梓淞唱着,

你的心也跟着在纠结,同时感受到了,那无奈与惶惑的分量。

在这一集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孙自佑,他冷,沉,酷 。

但倒使得他的面容俊了......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o8ea.html

               華研官網討論區:http://www.him.com.tw/forum_1.asp?fid=34675&sid=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