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守@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走過四季

BY : May     

 

 

孫自佑入伍服兵役已進入第六個月;

924音樂會距今也超過兩百天。

對通俗娛樂極度喜新厭舊的我來說,早該沉澱打包,重新再玩。

一切彷彿又回到一年多前,聽覺閒置而視覺繁忙的狀態。

可是看起來又不太像。

 

 

經過巷口不遠的星巴克,下意識的就會哼起卡薩布蘭加的曲調;

看見背書包的平頭小男孩,魯冰花的畫面和旋律就不由自主的浮現;

聽朋友說起無奈的愛情故事,夢一場的詞曲忍不住從唇邊流瀉而出;

頑皮孩子撒野時,讓我搖頭笑嘆不發火的,是小男人大男孩的滑稽畫面。

咖啡店裡播出魚,我心裡播放的是另一個更喜歡的男聲版本;

有人提到北京,腦中的畫面是924讓我迷亂暈頭的花腔「北京一夜」;

說到帽子皇后,想起的是佑版的流水年華和那聲「感謝您」。

不敢再聽的是除此之外,

不敢細想的是加州旅館,

不能遺忘的是,心裡不停唱著歌的孫自佑。

 

 

忘了的是,究竟是那一首歌打中我?

當時只知道他的音質真好,高音真漂亮,人更是可愛得無以復加。

改造前的大學生模樣非常有親和力,天真燦爛的笑容,人畜無害。

改造後,內在散發出來的氣質,仍能穿透商業化的包裝,讓他仍然是他。

更重要的是,他的歌對我有一種非常罕見的說服力,直接穿透到心坎裡,

以致產生一種讓我想細探究竟的魔力,非得每周末凌晨看到他、聽到他不可。

「當我想起你」的磅礡大氣,讓我對這清新無比的年輕歌手另眼相看;

後來摯友曾梓淞被淘汰,他在台上哭得一塌糊塗時,我終於找到一點頭緒;

在與踢館者交鋒與合唱的畫面中,就完全確立這種說服力何以存在。

孫自佑歌聲的穿透力,不僅是來自於天生音質音感與後天努力,

更因為那是發自於他真誠友愛與善良的性格,

和一顆為這凡俗人間敞開的寬闊心靈。

 

 

自此,那把開啟我音樂感受之門的鑰匙,就牢牢握在他的手中了。

透過他的牽引,我開始領略一個以旋律與歌聲編織成的絢爛天地。

那個天地中有各種不同的人心情感:

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謔,

更有魅惑的、迷離的、挑釁的、蒼涼的、控訴的、、、千百種人間態度。

它可以是啟發與安慰,更是心情安撫和情緒出口。

在一個個灰暗至極疲累欲死的黑夜中,

公益場唱的逆風飛翔,直接讓身處絕境的人找到再呼吸的勇氣;

72變的夢一場,輕輕撫平了孤寂靈魂裡難以訴說的無邊荒涼感。

自己哽咽難抑的924告別叮嚀裡,他仍然樂觀又勇敢的要大家記得,

我們都有家人朋友,而且有他的陪伴,

不管發生任何事,我們都有快樂活著的最好理由。

 

 

過去,音樂只是我附屬的陪伴,是可有可無的選項。

它無法安慰我幽微曲折的心事,

無益於萬般複雜的人性提升,

更解決不了世間任何一道難題。

直到孫自佑的歌聲觸動了那個開關,

終於讓我相信,只要有他的歌聲,只要他在,

就永遠會有一個真誠溫暖又堅定的聲音,

會回應我最細微的內在需要。

 

 

很多時候,人們需要的不見得是解決方案或專業建議,

而是一種讓心靈得到撫慰、讓寂寞得到注視、

超乎物質言語或形體之上的、情感上的溫度。

人的心暖了,就會重新找到再出發的動力,穩定健康而勇敢的走下去。

 

 

他的歌聲打開的,的確不只是我聽音樂的耳朵,

還包括,在如此殘酷、現實、虛偽、醜惡的,

隨時都可能讓人受傷挫敗,令人疲累欲死的世界裡,

我那漸漸變硬變冷變得沒有感覺以適應生存法則的心。

他以歌聲讓我回溫、柔軟,並且記起曾經有過的寬容和正向,理想和希望。

這種神奇的魔力,沒有獎項選得出來,任何排行榜都列不出來,

因而也難以替代。

 

 

除了打開歌迷們生存以上,驕傲未滿的廣大空間,

他唱出的歌曲,早已穿越詞曲表面的音樂悸動,

還將他心底的美好特質與無限可能性,毫無阻礙地傳遞到每個人的心裡。

他的溫暖、友愛、善良、逗趣、體貼,必要時的一怒為狗群,

競爭場上全力以赴又毫無保留卻成功不必在我的豁達開朗。

他讓流行音樂,變成一件能兼具樂趣與品味,也沒有負擔的多重享受。

讓不論任何年紀的人,都可以在他身上看到自我心底的理想投射。

這樣的看見,稀有而絕美。

 

 

也因為這樣的看見,

讓我924會不顧一切的隻身南北奔波,

一語不發,靜靜的站在高雄駁二的舞台前,只等他上場。

等到的,不管是奇糟無比的音響,或是即將入伍的消息,

都無礙我持續看見他展現出來的奇特魅力。

也讓我絲毫不在意四季更迭的緩慢和時間淘洗記憶的可怕力量。

不管世界變化有多迅速無情,

只要人對於真摯情感還有些許的渴望或期待,

孫自佑的歌聲就有他難以替代的位置。

這個位置,或許不若北極星的璀璨永恆,

即便在繁星成河的天空被短暫忽略,

曾被他喚醒的心,仍將跟隨他定定閃耀的光芒,

一起走過彼此相視的春夏秋冬。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846755447

華研官方討論區:http://forum.him.com.tw/forum_artist.asp?sid=23

四季協奏曲‧痞客邦bloghttp://dennisy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