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嗚@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One night in Kaohsiung

 

BY : 風信子

 

 

在924音樂會前,基於種種因素,我決定隻身前往高雄,獨賞這場饗宴

 

那晚,匆忙的從高鐵下站,搭著捷運,又在大勇路上快走著,直至駁二

月夜蒼茫的彼夜,帶著美麗的心情來聆聽孫小毛的好聲音

也感謝天公作美,三場音樂會的同時,都能讓好天氣伴著我們

小毛啊小毛,順帶誇你是個小太陽,唯有你,才能讓大家免於被風吹雨打

 

甫出場的小毛就戴著大墨鏡現身

跟上次的開場略有不同的是,首曲換成了Sweet child'o mind

讓我納悶的是:為何小毛的臉色是異常的白呢?

本以為是自己多心,隨即也告訴自己:他的臉本來就比較白皙呀!

雖然他的臉色少了些紅潤,可是唱起歌來很賣力,帥度大勝以往

中間還拋螢光棒給觀眾當梗,他連唱兩首後,炒熱了氣氛,也讓我汗如雨下

聽完他賣力地唱完兩首快歌後,小毛摘下了墨鏡

這下真是令我心疼了,他不僅臉色蒼白,眼皮還有些浮腫,著實叫人看了不捨

 

接著再唱星光歌中劇的兩首曲

那首“他的風箏”依然好聽無比,跟上次相比,這次又有些不同的感覺

在72那次,小毛唱得用力,加上略帶哭腔,有種沉痛的哀慟

這次,小毛少了些力道,帶著不捨、無奈、苦楚地放開心愛的人

在這段時間裡,他確實是進步了很多,歌曲中都能帶有不同的情感層次

想必踏入這圈子也多多少少磨練出了他的情感與意志

 

當大家沉浸在感傷的氣氛時,一度聽到小孩子的聲音,本來我是不以為意

可是從容唱完的小毛,卻開玩笑地說:這小孩很有天分,那麼小就能融入情境

咳、咳、咳,我說小毛啊,你有必要這樣破壞氣氛嗎?

 

給他這樣一鬧,多多少少讓本人的心情好了點

接下來的曲子都是聽過的,當中小毛還笑說要帶來大家狂點的“惡夢一場”

嘖嘖,孫小毛,這下子不得不唸唸你了!

請你儘管放心吧,有你的聲音就是好夢一場,絕對不會有惡夢發生滴~~

這句話讓當時的我感到好氣又好笑,真想告訴他:孫先生,你想太多了!

 

我比較意外的是,雖然設備是爛到沒話說,可更能襯托出小毛的情感層面

以夢一場來說,72當下雖是感到驚艷

可他唱完後卻沒啥記憶點,反倒是錄音版比較好聽

924當天,我反而覺得現場版是不錯聽的

少了幾分刻意的情感,咬字上亦大有改善,想必他在這段期間也下了很多工夫

當下的我不禁有了一個想法:還好我有來這一趟,真是來對了!

 

唱完夢一場的他,看到大家站著聽歌,貼心的小毛就把自己的椅子拿走

那一刻,我不禁心疼了起來

心想:不用這樣呀,你要唱、要講話,誰能比你累呢?

 

進而讓我意外的是,他選唱了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這首歌也聽過了好幾遍,小毛在現場唱得很棒,令我動容

那句What do I do to make you love me,更教人心折不已

一年多來,小毛始終是一個人在演藝路上跌跌撞撞

一個從小生長在南部的大孩子,究竟該做些什麼,才能讓他嶄露頭角?

他是那麼的認真、努力,想要唱歌給大家聽

站上了星光舞台,奪下冠軍,本以為能實踐夢想,誰知,身不由己

隨即,聽他唱到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霎時間,我好想大聲的告訴他:

「別唱了、別再唱了,你做得夠多了,真的,好多、好多……。」

他本該是開開心心的唱歌,一如星光初期所演唱的咖啡

曾幾何時,他的演唱多了如斯的惆悵與無奈

歌聲中如淒如訴,道盡他的苦楚,道盡他對歌迷的愧疚

好似他的不如意,是多麼地對不住支持他的人們

 

好在,小毛又能將場子活絡了起來

還趁機鋪梗,以帶出驚喜給大家─神秘嘉賓曾梓淞現身!

不得不說,有了好友的加持,小毛唱起歌來可說是如魚得水

然而,Bala的聲音實在是太讚了!一出聲就能吸引我的雙耳

那首“傘下”本是唱給即將要離去的戀人

可兩個男生唱起來,彷彿是在告訴對方:請你放心去飛吧,我也會好好地過

互唱著:「帶著了解、微笑和淚光,我會祝福你,傘外的世界有一片蔚藍。」

兩人唱出了新意、情意,讓當下的我感受到他們的兄弟情誼

 

接著是兩人合唱的“北京一夜”和“鼓聲若響”

喲,不是我要吃味,為什麼你們兩個站在一起會那麼相配呀!

老實說,有Bala兄在一旁,佑佑一整個像小朋友,還開心的擺動著身體

呵呵,想必孫小毛的內心應該是很開心吧

兩人還約定要唱到80歲,這可是有影音存證的喔!

 

緊接著,小毛帶來一些懷舊老歌

除了ioi佑那場聽過的曲目外,還多了“流水年華”和“我要你的愛”

唉唷喂,小毛啊小毛,你總有新招可出,好讚的你呀!

也多虧有你,讓我對音樂的敏感度越來越高

你的音樂能力是如此之高,身為歌迷的我也不得不多多要求自己了~~

 

再者,令我百感交集的是“沒那麼簡單”

現場聆聽時,眼淚差點要奪眶而出

就一個輕熟女來說,歌詞的確很打動人心,可卻是小毛唱動我心,而非原唱者

我想了一想,這到底是為什麼?

我想差別就在於兩者的解讀是大不相同的

原唱已經在他的人生和演藝圈中打滾多年,唱得出歷練後的體會與釋然

初出茅廬的小毛,唱得盡是讓人放不下、捨不得與無限惦念......

 

隨後,小毛演唱了“魚”

陳綺貞唱自己的歌,一向都有著自己的獨特口氣與味道,鮮少有人能出其右

小毛則不然,我甚至好奇他的選歌理由是什麼

 

小毛不僅將“魚”唱得好,也蘊藏情感在其歌詞與歌聲中

 

若仔細將歌詞對照來看

小毛或許正在面對不同的考驗,但也毫無怨尤可言

答案早已昭然若揭: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既是曾經眷戀,那表示他早就不顧一切了

若是我們老牽掛著他,說不定還會是他心中最深的羈絆

 

我想告訴孫小毛:

你不需要被原諒,你也沒有虧欠過什麼,你就走自己想走的路吧

沒有往上飛、往前看,你怎能知道下一刻的收穫會是什麼?

 

尾聲的除此之外,小毛雖是哭泣著,卻仍是認真、敬業地唱完,這點令我激賞

一位優質的好歌手,首要任務就是盡心盡力地把表演做到好,小毛,你做到了

 

這次的安可曲更是令人玩味

第一首就是總決賽中所演唱的“加州旅館”

不一樣的是,本次演唱中多了一分歷練、一分滄桑與一分荒涼

我想,在這段時間裡,他對演藝圈應該有更深刻的體悟了吧!

 

聽了這首歌之後,心中是百般不忍與酸楚

平日的伶牙俐齒,於此刻化為烏有,銘感五內的是無限的感觸與感傷

 

好在,唱完這樣的歌之後,小毛還是用愛與溫暖的“當我想起你”來當作Ending

 

過去聽他唱的時候,總覺得他是為別人而唱,希望藉由歌聲來暖和他人的心

可今天卻不一樣了!我總覺得他不僅是為大家而唱,更是為了自己而唱

在歌聲當中,彷彿透露出身旁的人對他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最終,小毛仍選擇回歸到愛的層面,透過歌曲道盡他與歌迷之間的情感

這首歌訴說著我們對他的思念,我猜,小毛也是這樣,正想著周遭的親朋好友們

也讓我們一起期待孫小毛的再次演唱,反正有人說他要唱到80歲了,不是嗎?(笑)

 

聽完兩首安可曲,我真的想告訴孫自佑:

你藏在歌中的心底話,大家都聽到、感受到了!

也再次謝謝你,用溫暖的“當我想起你”來作結束

 

請你

放寬心的走下一步,唯有如此,我才能不牽掛於心

 

那張愛笑不笑的臉,看得刺眼又刺心

好在,那天散場時,我能看到你的現身與笑容

否則,我將會抱著許多的惆悵與慨嘆離去

 

孫小毛啊,你真的很棒

我想,再多的文字也比不過這真誠的兩個字:謝謝

 

謝謝你,有你,才有這美好的一夜 

謝謝你,有你,真好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846755447

華研官方討論區: http://forum.him.com.tw/forum_artist.asp?sid=23

孫自佑後援會論壇:http://syo.freebbs.tw/index.php

痞客邦四季協奏曲:http://dennisyo.pixnet.net/blog/post/567033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