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TEMPNOW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d-ju/article?mid=64&prev=84&next=53&l=f&fid=12

 

大家可前往留言,T大會與大家閒聊喔!

 

 

 

除此之外

 

某種程度來說,這首歌、因為孫小佑

我很奇妙的喜歡上了原版(笑+被踹)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FOWf8ifp0&feature=related (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PWzCdjJIVM (小孫)

 

 

對我來說,這首歌是一個很奇妙的存在

認真來說、孫小佑唱的不算好(笑)

或者是感冒、或者是音域問題,以他清亮的聲線來說,

最漂亮的聲線、無法在這首歌很好的表現出來

但這首歌、卻完全可排名最喜歡的比賽歌曲之列XD

 

 

這首的影音版、算是我認為整季下來、最耐看的一集(笑)

如果真要說、或者、是稍稍釋懷我對unplugged被取消的遺憾

一直很聽想看看如果簡單的樂器與孫小佑之間

能有甚麼樣子的火花~

 

 

這首除此之外、輕輕淡淡

講著一個我喜歡你、但又不具備守在你身邊資格的故事

以前應該就說過、孫小佑好適合被發好人卡XD

這首歌、孫自佑唱的很投入、聲音很溫暖~

SPOT LIGHT下的光圈只有他與一張椅子、孤孤單單

沒有眼花撩亂的手勢、沒有老動來動去的姿勢

各種特寫、鏡頭底下只有簡單的表情跟眼神

不知道現場看起來的感覺如何,

唱到最後、放大的特寫到後面螢幕上~

就像活生生的故事在後面的螢幕上演~

 

 

如果說、演戲是一幕幕的SCENE組合而成~

唱歌、就像用每個音符把所有的影響組合成歌聲、組合成表情~

坦白說、唱歌遠比演戲更困難百倍(笑)

當你只剩下聲音這個工具、卻還要創造一樣的畫面跟心情

濃縮跟即時傳遞感情到聽眾心底

最需要的天賦其實是老天的照應XD

 

 

對我來說、這首歌、孫自佑並不是表現到100%的作品

起碼、唱歌的部份並不是~XD

但、唱歌的境界似乎很簡單

不必太多眼花撩亂的音高技巧

充滿感情跟情緒、就記得住~XD

 

 

在音樂愛好者的音響世界裡

沒有一個發燒客會在家裡裝五聲道的喇叭吵死自己XD

最簡單、最醇厚、最感動、最讓人從心底酥麻的聲音

一向只需要雙聲道、得以真實表達音頻的晶體、跟一塊好木頭~

 

 

一直以來,我總認為,

孫自佑的聲音、是那種適合拿來跟樂器拼的聲質(笑)

乾淨、質地純淨、態度從容~

從他幾乎百搭其他歌手也可以看出端倪XD

 

 

其實也不是太確定

他的聲音、從CD裡透過擴大器出來之後的感覺~

市面上的歌手百百款、有的適合放在演唱會、

有的適合吵吵鬧鬧的綜藝節目、

有的適合孤零零的放在CD裡、

有的適合英國喇叭的質地純厚、有的適合日本喇叭的高音音場~

 

 

到目前為止,小孫似乎還只停留我印象裡、電視上的聲光音效

還無法想像他在我家喇叭裡能發出的聲音XD

 

 

====================

 

 

 

以下開始講討厭的技巧跟音域問題~(笑)

 

其實、孫自佑能唱的音域很廣,但某種程度來說,

我總覺得他在一般男生的中音帶很容易受到阻礙

但問題不在他唱不出來、而是他不斷轉換共鳴區跟聲線

反而容易在某些歌曲的線條上、自己創造阻礙

(這跟肢體是一樣的、做的太多、反而礙眼XD

 

 

問題大部份出在共鳴點的問題

FOR EXAMPLE

這首歌的音程大概從低DàG

尤其是線下LA SI DO三個音

孫小佑只要用喉部發聲、聲音就很難聽、又乾又扁

以前以為是適合的音域問題

自從聽過背叛之後、才發現、完全是共鳴點跟唱法的問題

 

 

同樣三個音、除此之外的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等待的等待

跟背叛裡面.不停落下來”….差不多音高

除此之外、由於要配合低音、一路都用喉音低音域唱法表達

加上感冒、聲音有點啞掉

每每到了LA SI DO的音高、就會有乾扁聲

 

 

但背叛(其實小情歌也是)、就改用接近頭腔共鳴的發聲方式

不論聲線還是順暢度、都有極大的差別

 

 

一般來說、男生換聲區應該只有一個

可是我總覺得孫小佑似乎與女聲一樣、有兩個換聲區

導致唱中音域的時候、比一般男生吃力一些、容易遇到卡卡的感覺~

而中音C以上的音、才會因為共鳴點對位且開始加入假音、才盡顯音色

所以孫小佑在高音與低音部份、反而有好的共鳴位置發聲

 

 

這個部份、如果聽早期的無間道、那就更明顯了XDDD

低音到中音區、中音區到高音區、共鳴跟唱法都有斷掉的問題~~~

 

 

中音部份似乎缺了些實音的發聲方法

這點、或者是可以讓專業的老師試著找找問題點

強化一下發聲位置的訓練

別讓換聲區的轉換、導致聲音卡住、阻礙聽眾接受好聲音XD

也可以讓有張力的聲音、音場可以更具體~

 

 

==========

 

這首歌、其實我有點介意孫小佑前面的節拍沒有抓的很好(笑)

 

如同之前提過的、這首歌是後起拍、前半段每一句都是如此~

 

要把前半段唱的很FREE....這點絕無問題...

 

但當節奏感也是這首歌情感線條的一部分時

要讓段落清楚時....就不這麼適合把原本適合的節奏改掉

雖然那樣的唱法比較會有自己的口氣~但卻缺了歌詞原本有的節奏感~

 

小孫對音樂的學習之路、似乎大部分都從聽覺而來

所以他可以很快的融入樂器聲音之中

但對於更基礎的樂理跟節拍、似乎就會缺了一層關係....

詮釋孫燕姿的歌曲就掛點、或者、多少也是這個問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