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TEMPNOW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d-ju/article?mid=22&prev=23&next=21&l=f&fid=12

  

大家可前往留言,T大會與大家閒聊喔!

 

 

第二首歌 Hotel California...年份...1969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PZkK2E5FzU

我得承認、聲音方面、我並沒法take老孫版(笑)
或者可以說、對我來說、應該無法接受任何其他聲音XD
但如果回頭算一算老孫表演過的英文歌曲喜好度排名
這首歌的影音版排名、卻有前兩名
想想、不知道是真的太愛這個旋律還是也包含他的口氣XDDDD

黃韻玲提到唱功、我想、老孫自己應該心底就有底、、
評審們並不太喜歡這樣唱(笑)
完全可以想像ROGER與張宇的掙扎(笑)
現場直播有個非常好笑的畫面、有一幕、老孫唱到
Her mind is tiffany-twisted she got a Mercedes Benz...嗯....
攝影機掃到小玲、其實有頗不為然的神色(還是剛打完哈欠??XDD)

老鷹合唱團、在那個時代是屬於聖經級的作品
到現在、就算發燒片、用母帶、用黑膠、
出幾個版本、偶個人都還是會買XDD

坦白說、如果單純以一首英文作品來看、小孫唱的並不差
但是、如同前面那首頭髮亂了一樣
對我來說、唱法都出現了"無法超過經典原唱而自成一格"的腔調
導致最後成果、讓我無法認同(笑)
用認同兩個字是因為、絕對無法否認
原唱實在太過經典、而音質是屬於與孫完全相反的金屬質感
讓我"無法點頭叫好"的主因、非戰之罪
但老孫應該也有、詮釋經典作品、很可能會失敗的自覺

這首歌經典的程度、加上吉他+貝斯的獨奏
幾乎奠定了後來搖滾樂團的典範
甚至影響了所有70年代的人、包括認同與不認同


小孫說的那句:這首歌就像他看到的演藝圈
我有點驚訝@@...這首歌的來源
據說就是在描寫那個時代菸酒聲色的演藝圈現象
但卻逃離不開。。。。


在情感上、我認為老孫還算進入
陰暗、灰澀、沒有退路、出路及哀傷的心理層次
只是表達的方式是否合適?不確定XD
但如同從以前就認為、孫的聲線
在沒有開發完之前、侷限性太高


溫暖、悠揚是他擅長且運用自如的部份
但頹廢、空洞、憂傷
用今天的唱法來說、如果還是抖音、顫音、加上壓扁的唱法
離真正的觸動人心或自成一格、還是很有距離
以原版的角度來說、這首歌,太多唱法的聲音是大忌

(因為會拉低層次..最有可能是本來在精品店,直接跑到地攤貨XDD)

(這跟台慶演得這麼誇張、
   效果卻無法讓每個年齡層都笑的出來、是同一個層次的問題 ~
   周星馳演戲從來不笑 而且一笑就很難看
   但看他的喜劇、有沒有人笑不出來的?  
   佑佑同學…懂嗎?(笑著摸摸頭))


這首歌最適合的聲調、不要太多聲音技巧
緩緩的、優雅的、用歌詞的鋪陳、
拉著聽眾進入那些會令人迷亂的音符裡
就像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哈姆雷特一樣
不需要告訴他答案  但是你可以讓所有人沉迷在情境裡  
然後因為最後一句話而嚇醒XD
(推薦木吉他版...unplugged才是王道X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MA29v1l0c


這首歌、孫同學用了很多肢體動作、
各種聲音唱法、表達歌曲的涵義
喜不喜歡?各自解讀XD
無論如何、我可以感受到直白的表達
講著他自己的感覺跟故事~


他的人生經歷、21歲的年紀、有16年在念書、5年在喝奶XD
在星光、第一次接觸到五光十色的演藝圈
說是初出茅廬、其實連腳都還沒踏進去

所以、整個描述的過程、最吸引我的、是他的眼神與肢體動作
讓我感受到的、不是身在其中的無法逃脫
而像個旁觀者、站在門外、看著這些人慢動作的來來去去
反覆的問自己

這是別人的故事

這個旅館、這些人看起來很有魅力、燈光很迷離、、

而我.....到底該不該進去???

說穿了、原唱聲音的境界是起承轉合的"演"故事(阿~木吉他版XDD)
老孫則是把他已經有了的結論"說"完他的心情~

我捫心自問.....
當我20歲的時候.怎麼看待,詮釋這首歌?
突然發現..我可以淡笑著這樣的理解跟詮釋。


城牆大有提過
小孫把境界唱小了(笑) 某種程度來說、我認同XD

三重境界...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  看水不是水
看山還是山  看水還是水
本來已經到了第三種境界
結果山山水水打回第一層重新修煉XDDD


而反過來說、評審為啥會生氣?又不知道該怎麼著手?(笑)
因為、老孫完全不管原唱的版本
反正原唱做什麼、我就全部相反(大笑)

好啦、問題來了、有人規定這首歌該怎麼唱?
你可以說唱的不好聽、可以說唱的沒有原唱意境、
但你就是沒法挑剔他的唱法。(悶笑)

有沒有畫面? 有~因為他很誇張的演給你看
                     (這點、連我不懂英文的娘都懂了XDD)

有沒有唱自己的味道? 
                     有~因為他唱的是他理解的東西、不管意境深淺、是不
                     是評審心中的那首歌、但他唱的完整、腔調..語意..都
                     有自我

有沒有音樂性? 我只能說.當歌名一出來,我就知道完蛋(笑),
                        音樂性的突破是不用想,
                        但、對於不熟歌曲的人來說、很有娛樂性、
                        屬於普羅大眾容易理解的層次(大笑)


至於好不好聽或作品完成度而言
老孫聲線部分走模仿、部分走自然路線.絕對死路一條
拼拼湊湊、還不如全然用他最令人舒服的唱歌方式
甚至、乾脆改編、用歌中劇的模式(自毆好了XDD)
或者還能拼一條"自我風格"的路
雖然、說這些是廢話、反正也唱完了:P


技巧、唱法、穩定、對他而言都已經是小事情、、
而、用什麼聲音、什麼唱法、才能濃縮、
迅速的把自己的感受傳達給觀眾
應該是他比其他五班選手該往更高層次的去開發的地方

而要以BAND的立場來、老孫你的肢體也要再練練XDDD
原本是主唱跟吉他手要一起彈吉他互飆、卻有冷場子的感覺
這點、倒真要謝謝很多歌迷的幫忙(笑)

所以整體分數..不會高..也不會低..評審一定很火大XD (拍拍肩膀)

唱首"大家認為是你的歌"的曲子不好嗎?
都安全了幾個月..偏偏總決賽想開XDDD(大笑)


唱歌部分較喜歡的幾段

大概是前面幾句描述加動作,一直到
this could be heaven this could be "hell"的低音

第一次的welcome to hotel california,重點句
因為拿mic跑出來,虛掉(飛踹)

中間"such lovely face"
跟"Last thing I remember, I was"的兩句類口白..很好聽~
(平常講國語像70歲老伯,講英文還蠻相反的嘛XDD)


最喜歡的一句是
you can check out any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外加延長音
將前面一段冗長的劇情描述之後(汗)
處理好最重要的ending句
畫龍點睛、順便帶個小高潮

ROGER老師的忠言、非常精闢入理
但某種程度來說、我更認同他說的"沒有定論"(笑)
識人無數的他、自然很清楚演藝圈的成功失敗規則
前面那段陳述非常精準、但我更欣賞他沒有100%的論定...


因為"經驗"這種東西,
是一種很可愛、也很可怕的"頑固"(笑)
各行各業都有一些潛規則


但我始終相信~
20歲、30歲、40歲、50歲能承受的風險是完全不同的
每個年齡做適合的事情
只要不悖常理
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來說
我願意給這樣的空間讓他去try error(笑)

對於歌唱比賽需不需要把所有的音樂可能性都做滿?
我的空間可能寬了一點
對於經典的勞不可破.有時候.看到微光.也很滿足
但、完全可理解、這不符合比賽的首要條件XD


可能..某種程度來說、我也不確定我的經驗或我的定見
是否還符合新世代的發展?
或者、我也miss掉了一些潛在的可能性?


我完全同意這不是我那個時代的HC(悶笑)
不成熟、有點"silly"、放不上檯面.也不算太離譜的評價
但我仍期待能夠有下一代的HC能夠重新renew我對經典的感受
對我來說.或者不是這個版本
但.是哪種聲音? 哪個歌手? 哪種形式?
開大門歡迎.保證不罵太兇XDDDD


維持我與頭髮論了的感覺一樣
這兩首歌詮釋、縱使、讓我個人有點遺憾

但我仍欣喜他可以想要突破自我、
與我原本不期待他可以在星光大道嘗試的東西
仍然努力去做~~~
縱使未竟全功、但我也算瞑目(喂~~
意外的讓我看到一些、、明星氣勢的成形、算是額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