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37704

 

 

孫自佑選唱這首"忘了你忘了我"的原因也很有趣,
原來是詞曲作者王文清, 正好和孫奶奶同名
於是孫自佑想要唱給奶奶聽, 逗老人家開心 ~_~
而這一番善良體貼的孝心演唱,
卻讓屬於八零年代的我, 又沉浸在歌聲中好一陣子
孫自佑 - 忘了你忘了我 :

熟悉的電吉他前奏響起, 不用特別華麗, 我的時空就回到過去
和當年王傑的滄桑嗓音很不一樣, 孫自佑重新詮釋這首經典歌曲...

[當你說要走 我不想揮手的時候 - 愛情 終究是一場空]
深埋記憶裡的歌詞唱出,
孫自佑的高音中有一種細微的沙啞,
讓聲音唱在高處也可以很優雅,
低音迴盪, 在句末沉澱了心底感受
這兩種音色同時存在, 聽來有種複合音的感受

唱至第二段 [當你留給我 我不想接受的傷痛 - 愛情 到頭來還是夢]
聲音的語氣加深,
中間不僅唱長, 也唱得重
對比前段, 從脫俗到入世,
彷彿讓人看見, 爽朗的孫自佑也有難過的那一面

說起來王傑的唱法已經變成一種梗, 而孫自佑卻真的打算唱他自己
在許多印象中該用鼻音拉高唱亮的位置, 孫自佑都沒有學著唱
反而唱他自己的聲音,
例如唱到副歌 [誰能夠...] [誰曾經...]
竟唱得不怨懟愁苦, 只是輕描淡寫
而兩次 [就當我從來沒有過...] 卻都用帶了點激動的抖音反求自己...
原來在這首歌裡, 孫自佑不是滄桑的浪子, 他保有自己的個性!

當年王傑用鼻腔共鳴回抽, 直接刺激聽眾的淚腺,
2009年, 我愛上孫自佑多層次的音質故事
細緻高雅與沉甸思緒一併唱出, 那是帶著淡淡憂傷的音樂提拉米蘇

音域高原本會有種暢快特質,
但孫自佑重新詮釋的唱法, 依舊能唱出歌中的苦悶感受
後來我才發現, 原來孫自佑在幾個起伏較大的位置都唱低半音
這唱法壓抑了原本旋律的亮度, 歌曲聽來也就帶有愁思
當我發現時回去看節目講評, 嚇一跳, 動力火車尤秋興也這樣說!
這若不是唱錯, 那這種唱法真的是非常高,
完全利用旋律起伏的微調, 唱出那份情緒質感

我想一定有人會覺得這明明就是孫自佑對歌聲太保守
所以聲音都不敢發散, 不是什麼刻意唱半音
副歌也不是唱自己, 是肺活量不夠, 才把重點抖音全放在後句
但我寧願當這是美麗的錯誤,
因為孫自佑這唱法, 確實唱出我心裡的八零旋律 ...
半音是壓抑, 抖音是騷動

再回想八零年代, 不就剛好也帶了一點壓抑與騷動的氛圍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