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46042

 

 

 

 

王姵樺 + 孫自佑 - 無與倫比的美麗 ............. [16]

 

紅藍對抗賽.jpg 

 

◎ 快速感想 :
1. 孫自佑的配合度與王姵樺的主見
2. 蘇打綠的歌怎麼唱?


◎ 完整分析 :

如果從選歌和比賽結果, 看回來這兩組的表現,
兩位男生撘檔都很紳士地配合女生部分的選歌
所以孫自佑跑去唱蘇打綠, 而楊駿文去練唱英文歌

說穿了, 其實就像是劉明湘和王姵樺的對決阿 = ="

先看王姵樺在花絮裡的說法指出, 一開始兩人選了很多歌沒有一首是兩人同時喜歡的
孫自佑都選了一些廣島之戀, 無言的結局之類的歌曲
而王姵樺認為自己這兩人不像情侶, 無法深情對望, 所以應該還是要換個方向
之後就鎖定了蘇打綠的歌, 從裡面去選, 然後孫自佑就說好

這影片傳達出的意思就是說不論怎麼選都選蘇打綠的, 而不要唱傳統的男女情歌

這解答了實際演出時, 我覺得孫自佑失常的原因
原因是這樣的, 之前我寫過孫自佑唱歌會把歌曲的情緒納入自己的生活
唱得或許會比原唱淡, 但終究是唱成他自己的感想, 這一點很難得
而這次的草原和蝴蝶似乎還真的有一點難納入生活阿!

整首歌曲通盤來說, 我覺得孫自佑僅能用他的天賦歌聲去支撐好聽度,
但似乎不若以往能夠體會歌曲要唱的東西, 甚至唱出動人的沉澱,
在副歌的黑耶, 還唱成信樂團發力 黑耶阿 囧"
孫自佑在這首歌曲, 動人能力算是弱化了許多...

其實這也提醒了觀眾與粉絲, 其實無須去建議自己喜歡的選手選歌
因為選歌的真意, 其實是要熟
當歌者自己對歌曲熟了有感情了, 他自然會唱出動人之處
選曲戰略, 通常只能點到曲風與歌型為止,歌曲還是要歌者自己選才會好聽
歌迷幫忙選到特定歌曲, 往往實際唱出的感覺都和想像的不一樣, 反而更慘


再說到王姵樺的演唱, 之前我也寫過她的歌唱能力不太足夠, 於是得要靠選曲的想法支撐
偏偏這兩者得要並行, 才能 唱得出想法
甚至歌唱能力好的歌手, 還能把不太有想法的歌都唱出想法,
只憑特別的選曲, 卻無法在聲音能力上修煉, 其實終究有瓶頸的
而王姵樺雖有想法, 但實際執行上卻面臨音域低沉的窘境
唱起這首"無與倫比的美麗" 歌聲卻十分普通,
無法一開口聲音就飄在天堂之上, 此時任何花腔的使用, 反而顯得更平庸...

對這首"無與倫比的美麗"而言
確實要有想法才能唱進歌裡, 孫自佑在這首歌上就缺少了想法
但真要唱出這想法, 關鍵卻還是在音質與音域, 選歌人王姵樺自己卻缺了這歌聲能力
我想這就是蘇打綠難唱的地方吧...

小玲老師說得好, 這首歌難唱, 唱得不是音準而是那種氛圍, 要帶大家看到蝴蝶和草原

蘇打綠的歌曲, 似乎有一個特點, 就是路人聽不懂
歌詞用字複雜絢麗, 思維綿密深奧, 或許單純的信念只有一個, 其實不難懂
但路人對歌曲的第一印象, 卻總還是主唱青峰獨特的音質與華麗的唱法
原來花腔是一種勾人形色, 再聽進歌曲的炫幻世界, 卻又要有那麼一點靈感
平庸如我, 聽蘇打綠總覺得繽紛中有一點空虛

但若要問我蘇打綠的歌該怎麼唱?

我反而建議去創作, 創作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唱自己的歌吧!
否則單唱蘇打綠, 大多只是學到那勾人的音色花腔而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