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48666

 

 

 

張信哲的歌好聽, 有一部份就在於他的歌聲柔中帶剛
他的音質溫柔貼心, 聲音中的力量卻又能唱出堅定
而孫自佑的聲音也有這柔中帶剛的特色

會將孫自佑和張信哲的歌聲列為同類型, 
大約都是因為他們的音域較凡人高上許多, 是屬高音群雄中音質較溫柔的那一派
台灣聽眾大多唱過 KTV, 心裡也大多明白一般人的音域能唱到多高, 
而張信哲與孫自佑這一流派的歌手, 就利害在輕鬆愜意就唱上凡人唱不到的地方

那聲音餘域多, 聽來不會令人緊張, 讓聽眾能輕鬆享受那音程起飛的快感
唱至高音, 不需要切入假音就可唱上去, 聲音中的那股力量與堅定就由此而生
也因為聲音中的這份溫柔, 很能唱出一種體貼寬容的形象
副歌再唱那份力量與堅定, 就特別能唱出 體貼寬容卻被背叛 的心情

不過這次的過火, 孫自佑還是能在音質同類型的陰影中, 再度唱出了自己的風格 !

 

收起了隨和的笑容, 唱起過火, 孫自佑的表情也帶了些嚴肅的神色

抖音微微唱出心頭的顫動, 難過的酵素好像慢慢在心頭擴散
孫自佑唱歌並不灑狗血, 淡淡的, 卻有那份情感細節的別緻之處
當音程起伏唱出餘裕, 當初旋律中的感動就充分發揮
聽眾也跟隨著音符進入歌曲故事裡的感受

聲音唱出辨識度與不同於原唱的特色, 關鍵就在咬字
[怎麼忍心怪妳犯了錯, 是我給妳自由過了火]
原來張信哲的咬字清楚, 有種細緻的神經質, 
而孫自佑再唱入副歌後, 聲音上衝的同時隨著咬字放開, 
副歌有好幾個音唱出脫韁的情緒, 孫自佑的過火, 是激情版的阿!
這也讓我特別喜歡孫自佑的版本!

原因是過火的歌詞, 寫得正是 體貼寬容卻被背叛 的感受
而孫自佑隨和的個性, 正好也有這種大器的特質, 
基本上已能掌握十之八九, 
但精采的是副歌唱得激動, 雖平凡, 卻也格外寫實
好像讓人有更認識孫自佑的感覺 

這又是一首孫自佑的專屬版本
而孫自佑總能把歌曲融入自己的性格再重新詮釋,
我想這就是張宇所說的內化吧!

在選秀節目中, 聽著這些素人選手總能將歌曲唱出自己的感覺,
讓人感受他們一半以上的真實, 一半以上的平凡, 就好像朋友一般在電視中努力成長
我想這才是新一代選秀選手出輯, 不同於一般歌手的關鍵賣點吧



過火 作詞:陳佳明 作曲:曹俊鴻

是否對妳承諾了太多 還是我原本給的就不夠
妳始終有千萬種理由 我一直都跟隨妳的感受
讓你瘋 讓你去放縱 以為妳有天會感動
關於流言 我裝作無動於衷

直到所有的夢已破碎 才看見妳的眼淚和後悔
我是多想再給你機會 多想問妳究竟愛誰
既然愛 難分是非 就別逃避 勇敢面對
給了他的心 妳是否能夠要得回


怎麼忍心怪妳 犯了錯 是我給妳自由 過了火
讓你更寂寞 才會陷入感情漩渦
怎麼忍心讓妳 受折磨 是我給妳自由 過了火
如果妳想飛 傷痛我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