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自佑在星光五唱過的歌有好多首背後都有故事, 有的是他以前的故事, 有的是他在星光的故事. 有的歌有它自己的故事, 而且不是歌詞表面上看到的故事, 例如: You’re Beautiful (妳如此美麗), 這首歌的故事很複雜, 越深入去探討, 越覺得它真正的內涵沒那麼簡單。我們先來看歌詞:

 

My life is brilliant.           我的人生燦爛繽紛 

My life is brilliant.           我的人生燦爛繽紛

My love is pure.                我的愛如此純真 

I saw an angel.                 我曾看到過天使 

Of that I'm sure.                     對此我深信不疑 

She smiled at me on the subway.       她站在地鐵上對我微笑 

She was with another man.       雖然她身邊伴著另一個男人

But I won't lose no sleep on that,但是我並不為此難以入睡

'Cause I've got a plan.         因為我已有了心理準備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你就是這麼美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就是這麼美, 真的

I saw your face in a crowded place我曾在人潮擁擠處看見你的臉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do,    這令我不知道所錯

Cause Ill never be with you.    因為我永遠無法和你在一起

 

Yes, she caught my eye,         是的我的視線被她佔據

As I walked on by.              就在我們擦肩而過的瞬間

She could see from my face that I was 她應該從我的神情中看出我欣喜若狂

Flying high, 飛上雲霄 
And I don't think that I'll see her again,
我想我再也見不到她

But we shared a moment that will last till the end 但是我們共享了永恆的片刻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就是這麼美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就是這麼美~ 真的

I saw your face in a crowded place, 我曾在人潮擁擠處看見你的臉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do,    這令我不知道所錯

'Cause Ill never be with you.   因為我永遠無法和你在一起

(La-la-la-la, La-la-la-la, La-la-la-la, Laaah)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就是這麼美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就是這麼美~ 真的

 

There must be an angel, with a smile on her face,一定會有一位天使,面帶微笑

When she thought that I should be with you.當她想到我們應該在一起時

But it's time to face the truth,      但是事實就是

I will never be with you.       我永遠無法跟你一起

 

歌詞的大意講主角在地鐵看見一個女孩, 如天使般美麗, 只是她身邊已有別的男人, 所以不可能和她在一起, 在擦肩而過, 目光交會時, 只能享受永恆的片刻 表面上看起來是美麗的邂逅, 主角似乎是在感嘆相見恨晚”, 但是看了原唱的MV, 感覺並非如此單純。 

這首歌的原唱和詞曲作者James Blunt 是英國人,曾當過六年的職業軍人他在1999年被派去科索沃擔任北約的裝甲偵察人員, 經歷了血淋淋科索沃內戰, 目睹過殘酷殺戮. 他後來離開軍隊轉而從事音樂創作 他的人生經歷, 加上MV的氛圍, 讓人感覺這首歌不會是溫柔渴望的單純情歌 

在原唱的MV, 沒有地鐵, 也沒有天使般美麗的女子, 只有一片白茫茫的雪地。 主角脫去身上的衣物鞋子,一件件整齊的擺在雪地上,那是自殺的人最後會做的事,MV的最後他跳入大海中。 

這時再看第一句歌詞我的人生繽紛燦爛原來是反諷(irony), 如果依照文學分析的觀點, 地鐵和天使都是隱喻(metaphor). 這首歌其實隱含著得不到的痛苦看盡人生的無望深沉的壓抑,還有歌聲背後隱隱傳來的暴力。因此唱這首歌的情緒, 不該是溫柔而喜悅的。

 我不知道孫自佑當初準備如何詮釋這首歌. 他唱時表情是嚴肅的, 没有笑容, 带点冷酷壓抑, 失落和無力感是他知道這首歌的真正內涵, 所以本來就要如此詮釋? 還是因為BALA被淘汰, 而歪打正著? 英文有一句話說 To do the right thing for the wrong reason (雖然原因不恰當, 卻因此做了正確的事)

 小玲老師講評說,“你開始的陳述我並未被拉進去, 唱到天使時表情嚴肅, 你的表情沒有讓我感到天使的美麗, 雖然你的聲音有做到” 小玲老師大概沒看過原唱的MV, 或者是看過忘記了, 不了解這首歌背後的故事 而陶子不但沒問佑為何如此表現, 反而越俎代庖的幫他解釋說是: 因為BALA被淘汰在台上摧淚是陶子在星光最喜歡玩的梗, 於是本應針對歌曲讓佑說明他的詮釋, 卻被轉到兄弟情誼的話題上去現在來回顧這首歌, 挖掘出它真正的內涵, 也算是不錯的收穫

 

"You're Beautiful" 的確是一首"絕望壓抑"而非"歌頌美麗女子"的單純情歌而BALA的淘汰,更加深了佑唱這首歌時受到的情緒上的衝擊 但仔細聽,佑的音質通透,演唱一氣喝成,真假音的轉換,更是出神入化. 他在洶湧的情緒中還是完成一次幾乎完美的演出

 剛好上星光傳奇, Rose 的演出也是類似的情境(當然失戀的衝擊更大)David 黃的講評很棒,他說, "Rose 應該要利用這個情緒,把它放到你的歌裡,幫助你完成想要表達的情感,你要use it, 而不是被它controlled."(意是如此)

 因此我覺得,完成"You're Beautiful"的演唱,對佑幫助很大,這也是佑在星光的轉捩點,佑詮釋歌曲情感的功力因此而提升到另一個層級從此之後,佑在星光的表演,除了"小男人大男孩"得到19分, 其他的都得到20分或20分以上的成績

 

by   J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