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konlyangel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onlyangel/1190564 

  

版友若欲轉載本文需經原作者同意喔!

 

 

 

前面真的廢話太多,今天一定要講到孫同學的表現才行。
先說整場看下來的綜合感想好了,很簡單,三個字——話太多XDD

因為他將這次的活動定位為「音樂會」,不是歌友會也不是見面會,所以我自然要以「音樂會」的規格來要求他(還好title打的不是演唱會,否則我還會更嚴格......///^^;)
我不知道是不是國內的「音樂會」都這樣,還是因為他唱的不是自已的歌,所以必須在唱每一首歌之前都對接下來要演唱的曲子作介紹,雖然孫小毛講的話還算有趣,但是站在一個想要好好享受一場「音樂會」的聽眾立場,其實是有些干擾的,聽歌的情緒也會一再地被打斷。
(當然~~歌迷才不會在乎這些,我想有些歌迷甚至會希望孫小毛整個晚上都跟她們聊天就好了,不用唱歌也無所謂,但這就有違「音樂會」的宗旨了。)

整場「音樂會」下來,孫小毛講了兩個冷到不行的笑話(雖然我還滿喜歡後面那個"喵~~"一下的冷笑話XD)
兩次都是在堪稱是全場最悲的兩首歌之前,一首是「他的風箏」,一首是「從開始到現在」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這樣安排的,但我個人並不認為這是很好的安排。
因為這兩首都是需要很安靜去聽的歌,但是聽眾可能還在消化他講的笑話(尤其是第二個)情緒沒有辦法一下子進到歌裡。
可能台上已經唱到快要聲淚俱下了,台下的人還在想第二個笑話的梗到底在哪裡......
或許以上的比喻有點誇張,但我真的覺得有點可惜就是了。
因為抒情歌一向是孫小毛最厲害的武器,就算只是打偏一釐米,都會讓我感到扼腕不已。(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我對他還是有點放心理^^)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演唱Unplugged那幾首歌的時候。
Unplugged因為不插電的關係,樂器簡單,曲風輕柔,最需要的就是歌者的凝聚力。
尤其今天又在一個All Standing的場地裡,光是疲倦就已經足夠讓聽眾分心。
所以孫小毛一開始就祭出這張牌是聰明的,但是真的可以不要講那麼多話。
不然前面先講一段,然後一首一首真摯地把歌唱完之後,後面再補一段MC,看是要介紹歌曲,還是傾訴心事也是OK的。
其實不管是Unplugged,還是最初的「音樂會」,都是要引領聽眾進入一種非日常的氛圍裡,真的不需要一直講話,把聽眾的心一再地拉回現實。
還是老話一句,情歌明明是孫小毛最厲害的武器,可是當後面一片人整首「夢一場」都在聊天的時候,作為歌迷,心裡難免還是會隱隱作痛。

客觀的評論結束,來講點主觀的部分。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聽孫小毛講話,因為他是一個很有幽默感的人,而且他的幽默是非常溫柔敦厚的。
有一種幽默感是很尖刻的,它可以馬上逗人發笑,但這種笑話通常是建立在嘲諷別人的惡意上。
但是真正聰明的幽默是要懂得自嘲、懂得自娛娛人。
所以我一直很欣賞孫小毛的幽默,或許不會讓人捧腹大笑,但會心一笑絕對是沒問題的。
所以看他表演總是很開心,因為他永遠給人一股正面的力量。
以一個素人來說,我非常喜歡他的心理素質,如果他還在比星光,我肯定還會像以前那麼迷戀他。
但是要當一個線上藝人,他要進步的空間還很大,所以我始終只能站在隔著一段距離的地方默默關注,無法全情投入地成為瘋狂粉絲。
來吧~~孫佑佑,我依舊期待你有征服我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