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konlyangel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onlyangel/1193711 

  

版友若欲轉載本文需經原作者同意喔!

 

 

雖然在串場部分有些用力過度,但是最重要的音樂部分是好的,聽得出來有細心編排過。
先聲明~~敝人在下是木耳,對音樂沒有半點研究,什麼pitch、什麼grooving,我通通不懂。
在我的世界裡,只有"好聽"、"不好聽"跟"不難聽也不好聽"這三種。
所以以下的感想可能會充滿我個人的偏見,不代表一般社會大眾的意見,尤其不代表粉絲的意見。

首先遵循一開始一定要先把氣氛帶動起來的鐵則,先來四首high歌。

1.Jailhouse Rock
貓王的經典名曲耶~~
音樂一下,蘊釀了半年多外加一整個晚上的情緒瞬間引爆。
沒想到,上帝的試練這麼快就出現了。
不知道是麥克風沒開還是沒電,第一句就讓孫小毛漏氣。
不過孫小毛的臨場反應非常好,樂隊老師也都是老經驗了,一下子就把這尷尬的情況帶過。
嘛~~現場演唱就是這樣,永遠充滿了各種無法預知的突發狀況,不過這也正是聽演唱會的醍醐味,否則我在家聽CD就好了,幹嘛來罰站一兩個小時呢?
能不能一次又一次地化險為夷,甚至把意外轉換成驚喜,就要看演出者的功力了。
孫小毛這次的處理,個人覺得還不賴。

2.Play That Funky Music
轉過身去,戴上墨鏡,再轉過來,齊天大聖再度上身。
有看過星光的朋友對這首歌應該都不會陌生,個人認為這是孫小毛在星光一戰成名的代表作。
在這之前,他只不過是一個歌唱得比較好的素人而已;在這之後,他開始有一點明星的樣子了。
不同於星光那次雖然只有一分多鐘,但是因為載歌載舞的關係,唱到後面開始有點喘。
這次唱的是完整版,而且中間還小秀了一段舞蹈,唱到最後不僅還是臉不紅、氣不喘,就連聲音也還是又清又亮,兼之厚實,可見平常是真的有在鍛鍊,跟當初只能作五下伏地挺身的弱雞(笑)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
話說回來,孫小毛的律動感真是好,每次都能扭得我心花朵朵開(←變態)
只可惜台下的佑迷不知道是太害羞?還是忙著攝影錄音?當孫小毛把麥克風遞給台下的時候,居然接得零零落落。
這樣不行啦!!台上都已經唱到忘我了,台下也要跟著瘋狂啊~~不然會冷場耶!!

呃~~接下來的兩首歌對我來說是場災難,可能會有諸多惡評......

3.鼓聲若響
孫小毛不是高雄人嗎?台語怎麼這麼爛??
前面那一段義大利文反正也聽不懂,所以還算有模有樣,但是後面真的一整個悲劇。
發音不標準的問題先擱一邊,反正我也不是子鴻老師,對這部分沒那麼苛求。
這首歌唱得好不好聽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股子縱情歌聲的氛圍要作出來。
但是孫小毛的唱法卻給我一種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優等生風情,我懷疑他是不是連歌詞都沒有看懂。
因為這首歌的歌詞其實是有些沈重的,但是演唱的地方卻是在歡場,所以這首歌應該是很有畫面的,歌聲裡要帶點矛盾衝突的張力。
嘛~~這也不能怪他,畢竟人生歷練尚淺,一路走來又堪稱平順,可能很難體會那種在社會底層拼命張開雙手雙腳往上爬的辛酸吧!!
幸好這首歌不是在星光大道唱,也幸好我不是評審,否則他可能得去坐一下失敗區了XDD
不過最後那個高音拉得漂亮,雖然一副快要斷氣的狼狽,但總算是有驚無險地畫下還算完美的句點。

4.北京一夜
比"鼓聲若響"更悲劇的來了。
音準跑得一塌糊塗是怎麼回事?
這完全不是以高穩定度見稱的孫小毛該有的水準,被鬼附身了嗎?
不過我要感謝孫小毛讓我明白一件事——原來擅長清亮的高音,也不見得就能把假音唱好。
這首歌有一半要用京劇唱腔的假音去處理,但是孫小毛處理得非、常、糟、糕......///^^;
真正漂亮的假音是具有透明感的,但是孫小毛幾乎沒都有轉成功,所以就不上不下地卡在介於真音與假音之間的尷尬地帶。
至於需要穿透力與攻擊性的真音部分,因為已經走音走到北京去了,唱得再好也難以挽救。
幸好這首歌不是在星光大道唱,也幸好我不是評審,否則他這次真的要捲舖蓋回家等待敗部復活的機會了(什麼?五班沒有敗部復活賽,這......)
事實上,我也真的看到有些人在孫小毛演唱這兩首歌的時候離場,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換到更前面的位置去了(顯然不太可能)
如若不然,那麼很遺憾的,Light Fans就是這麼清醒又理智,你唱得好,我就支持你;你唱不好,那就謝謝再連絡。

我絕對肯定孫小毛想要72變的企圖心,但是,記住Roger老師說過的話:「你想表現跟你能表現的,中間的落差一定要謹慎拿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