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konlyangel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onlyangel/1239520

  

版友若欲轉載本文需經原作者同意喔!

 

在講接下來這一大串的Unplugged組曲之前
想先聊聊一個東西——感動


感動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歌者能不能感受你,你會不會受到感動,其實主要是建立在「你喜不喜歡這個歌者」上^^
當歌者是自已的偶像時,一切好說,就算唱的是「兩隻老虎」,只要當時歌者所要營造的氛圍是感動,粉絲照樣可以配合演出,沒什麼好拿出來說嘴的。
反之,當自已不怎麼喜歡這個歌者時,不管他唱得再感人,腦海中只會浮現「矯揉造作」這四個字。
不然就是當時自已「剛好」發生了一些事,歌者「剛好」觸動到自已的心弦,但那通常是歌詞的功勞,跟歌者唱得感不感人,其實,也沒多大的相關。
再不然,就是大家都說這位歌者唱得很感人,所以我也要跟大家一樣,我也要覺得很感動才行......
再再不然,就是大家都說這位歌者唱得很感人,所以我不要跟大家一樣,我覺得一點都不感動......
所以,「感動」二字,說穿了,十之八九都只反應出自已情緒的投射。
只有跳脫以上前提的那剩下的十之一二,才能反應出歌者真正的功力。
所以每次看到有人在爭論感不感動時,我都覺得很無聊,有什麼好爭的?不過就是立場不同而已。

預防針打完,正式進入主題——

7.夢一場
唱得很好聽,但我並沒有被感動。
尤其每到副歌的第二句:我才不會把愛都放在同一個地方/我又何必把淚都鎖在自己的眼眶
孫佑佑都用一種非常特別的唱腔去詮釋(哭腔?抖音?抱歉,我才疏學淺,扯不出專有名詞)
非常好聽,但也非常刻意。
我以為這首歌應該要更無奈、更壓抑一點。
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去解讀一首歌的觀點。
但這就是問題所在了,如果我是粉絲,我一定會覺得超感動的,搞不好還會跟著同聲一哭。
但我不是,我只是一個喜歡觀察孫佑佑的路人甲,所以當他的詮釋沒有強大到足以說服我時,我就會開始雞蛋裡挑骨頭(笑)

8.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一樣很好聽,但我還是沒有被感動。
不過這首歌本來就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娓娓道來一個女孩的半生,孫佑佑這種偏冷靜優雅的詮釋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唯一比較有問題的是捲舌音的部分,ㄓㄔㄕ跟ㄗㄘㄙ全都搞在一起,聽得我好生痛苦XDD

9.Hit Me Baby One More Time
聽到這首歌,我終於醒來了。
我記得布蘭妮的原曲是舞曲,孫佑佑改成這樣也別有一番風味。
我記得副歌有一段是主和音混著唱,孫佑佑的聲音控制得非常好。
怎麼辦?我愈來愈覺得他的英文歌唱得比中文歌好了......
其實唱別人的歌就是這樣,除非有把握唱得比原唱者精彩,否則就要花點心思改編,增加一點新意,才能唱出有別於原唱者的自我風格。
但前一首是天王張學友的歌、前前一首是天后那英的歌,而且又都採用原曲,也難怪一直有搔不到癢處的不痛快感。
希望他很快就能唱到自已的歌,或許就不會再有這個問題了。

10.Love Will Keep Us Alive
再來一首英文歌,一樣是老鷹合唱團的經典,這首就唱得普通一點。
好聽當然還是很好聽,只可惜沒有記憶點,淡淡地開始,淡淡地結束。

11.If
哈姆太郎背起了吉他,這是在展現他消失了這段日子的成長嗎?(笑)
不過啊~~如果真的想要把吉他學好,還是找個老師好好學吧!不要再靠你水管了啦!!
就跟樂理講不出個所以然來一樣,吉他我也不懂。
我不知道孫佑佑彈得厲不厲害,但至少聽起來是悅耳動聽的。
只是那個音箱(?)的嗡嗡聲實在太搶戲了,每每唱到歌者陶醉、聽眾也沈醉的時候,就會嗡一下來破壞氣氛。
If本來就是一首很經典的英文老歌,孫佑佑唱得如泣如訴,再加上他後來的說明,我腦海中還真的可以浮現出年幼的小佑佑不想跟母親分開,死命揣住母親衣角的畫面......XDD



同場加映


這是最近最觸動到我的一首歌
我目前沒有情傷,也不是Rose的fans,但我依舊被感動到了,而且是在那短短兩分半的歌曲裡,眼淚就掉下來。
但我依舊不能肯定,如果我不知道Rose跟冠廷的那一段,是否還是會感動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