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TEMPNOW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d-ju/article?mid=3078&prev=-1&next=3067

  

大家可前往留言,T大會與大家閒聊喔!

 

【永遠不回頭】

 

永遠不回頭算是我唸國小的時候,非常火熱的歌曲~

80年代,解嚴沒多久,台灣音樂就開始蓬勃發展起來

搖滾樂,重金屬之類、當時被認為另類的音樂

不斷流入台灣這塊初生的寶地

早期的羅大佑,陳昇,薛岳,中期的寶哥到各種樂團形式

搖滾樂在世界各地的發展軌跡都十分相似

都是一種反叛不羈,甚至有點反社會傾向的音樂符號….

 

這幾年,隨著台灣音樂人的努力,搖滾樂在台灣的地位不斷提高

雖然某種程度來說,搖滾樂的聽眾在台灣這種淺市場中,仍然佔相對少數

 

這三場演唱會的開場跟中場,都是一時之選的搖滾樂曲目

 

72開場的Jailhouse Rock829Johnny B. Good924Sweet child o’mine

72中場的Johnny B. Good829924的永遠不回頭

孫小佑的選曲算是一首比一首猛….

前面那幾首只能說是搖滾樂的入門,

Sweet則是進入heavy metal的領域, though算是擦邊抒情搖滾

孫小毛這種聲音本質跟heavy的拼,居然也不遜色~(笑)

那天回到飯店睡著之前想到,這種經典搖滾,

如果以後能夠在跨年每年聽一次,實在是個很不賴的新年禮物XDDD

 

如果日後開始專輯籌備,有些東西,記得要努力爭取(笑)

別讓自己的作品囿於一角,你絕對可以...

 

至於永遠不回頭這首歌曲,

應該算是孫小佑對搖滾樂比較正式且成功的嘗試

(無樂不作就洗把臉忘了吧)XD

829的版本十分不錯,但924的高音帶則有點問題,

聲音太累是一個,一開始壓的聲音也有太扁的問題~

要唱搖滾唱的好,很不簡單

金屬質感的聲音跟壓扁的尖叫聲幾乎只是一線之隔

高音區還是得再想想怎麼突破,能夠更厚實

72變就很有點眉目了XDDD

 

================

 

我一直很喜歡永遠不回頭的歌詞~

陳樂融是早期非常資深的音樂人之一

印象沒錯,如果是飛碟跟華納唱片的歌手,很多作品都是來自他的手筆

他寫詞大都淺顯易懂,講究韻腳跟歌曲的搭配

這首搖滾樂曲搭配這樣的歌詞,再配上電影行銷

大概已經是那個年代的年輕樂迷,非常奢侈的娛樂享受了XD

 

七匹狼這部電影也順勢將當年幾個偶像歌手及演員推上事業另一個階段,

王傑,張雨生,東方快車、邰正宵等歌手,幾乎在90年代都有不錯的發展

後面的際遇,自然就是看天吃飯,隨人顧生命(笑)

歌曲之於電影或電視主題,一向是秤不離陀、陀不離秤的組合

香港天王天后掛,大多靠著香港娛樂發展文化而得以影視雙棲

反正能唱的不能唱的,通通都可以靠著電視電影起步,之後再看個人際遇XD

台灣則是一直以來就無法發展這樣的模式

 

演員跟歌手的份際比較清楚,偶像模式發展的並不透徹

某種程度來說,台灣喜歡用低價吸引觀眾,不思索質感提升的重要性

偶像與唱片公司自我提升速度過慢,

競爭力低落之際~週邊產業也無法提升...

台灣習慣以製造業邏輯發展文創產業,加上十幾年的人口西移

佐以製造業導向、服務業次之的產業發展模式,應該是最大的問題之一

 

大批影視從業人員紛紛西進,大陸市場變成演員棲息地、歌手必爭之地後

台灣影視圈也像少了最核心的上游產業般的斷了根

漸漸的沒有了自己的娛樂文化與核心價值,如同紛擾不休的政治環境(笑)

 

我始終認為,在一個社會裡

流行音樂的發展就如同一個社會的進展

就如同R&B在美國的發展歷史中

不斷注入新元素,發展成各種類型音樂一樣

同樣在見證一個社會的枯榮與反省的過程~~~

 

你能夠在二十年後記得鹿港小鎮、今天不回家、感恩的心的歌詞

但你大概記不起來牛頓第一第二第三運動定律的定義(呃..好啦,我記得XD

 

音樂就是一部文化歷史(他跟國立編譯館應該不太熟XDDD

是這個時代的詞曲創作與歌手共同理解轉化出來的作品

或者是對未來的期待,或者對於當下社會的喃喃自語

在了解過去這些歌曲的背景之際,

更重要的是如何創造出當代社會的共同理想與夢想勾勒

 

創造或尋找烏托邦是很多創作者與藝術家終生的夢想….

但夢想要實現,需要有平台,有執行力

還有永不熄滅的熱情與不斷往前走的執著

 

所以有時候我覺得歌手或創作者就像精神病患者XDDDD

他們需要肯定著自我作品的曠古絕今

另一方面又必須自卑於滄海一粟的渺小……

每天不斷過著挖空又填滿的過程…..

直到這個社會不需要他,或不準備與他同行~

 

孫自佑現在音樂上的呈現

是用很多音樂的歷史所捏造而成的音樂人格

So…怎麼利用這些基礎,

踏入現代流行音樂界,發揮特質

將會是孫小佑進入下個階段之前、最重要的課題~XDDDD

 

72開始,

我就十分喜歡孫自佑在挑選歌曲上面的架構跟編排

這些架構跟編排除了能夠代表他每個階段的歷程

也不斷見證他每個時期能夠掌握的音樂元素跟內涵

在音樂領域的知識跟能力其實還有很多未被挖掘出來的空間

臭小子很小氣,喜歡一點一點扔東西喂粉絲…XDDDDD

 

所以,孫小毛本事丟完了沒?我不確定….

不過人的本事總是該越學越多

沒完沒了的擴充,這才有點樂子XDDD

如果孫小毛發現,你的idea已經不夠用來支撐下一個不同類型的音樂會

那表示你的麻煩……很 大 了…..(大笑)

 

是說,男生多多少少都很喜歡研究這檔子事情

研究歷史演進變化,研究某些特定具有高度技術含量的東西(笑)

以我的角度看出去,孫小佑或者最値得做的事情

就是讓自己已經很豐厚的音樂資料

將他滙整成日後得以使用的資料庫

奠定日後得以發展的基礎….

 

所以很多藝人喜歡充電,喜歡到世界各地去遊歷看不同的新鮮玩意兒

但也不一定每個藝人都需要這樣的型態

有些工作者是靠著週邊事物的觀察入微來感受人的價值

但是體驗,也是一個無法偏廢的經歷….

是說,孫小毛阿(笑),先挖空、再填滿,

應該會是你在80歲以前,最大、最長、最值得經營的既定行程XDDDDD

 

作曲:陳志遠填詞:陳樂融

 

在天色破曉之前 我想要爬上山巔仰望星辰

向時間祈求永遠 當月光送走今夜

我想要躍入海面找尋起點

看誓言可會改變

 

年輕的淚水不會白流 痛苦和驕傲這一生都要擁有

年輕的心靈還會顫抖 再大的風雨我和你也要向前衝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憂傷和寂寞 感動和快樂

都在我心中

 

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黑暗試探我 烈火燃燒我

都要去接受 永遠不回頭

 

Truly madly deeply

 

反正就是一如往常的沒FU....(被毆飛)XDDDDDDD

 

不過倒是想談談孫小毛的節奏問題

孫小毛雖然喜歡西洋老歌,

但是對於藍調或是JAZZ類的歌曲掌握度比較低….

某種程度來說,未來可能會是某些歌型的瓶頸

黑人掛的音樂東西大部分都需要個人風格….

不夠free mindset的歌手是非常難唱這類型的歌曲

中國人唱的好藍調跟Jazz的更是少之又少

 

但某種程度來說

現在新型態的歌曲往這個方向製作的機率越來越大

不論未來的走向會不會有機會接觸

現在孫小佑某種程度已經可以開始挑戰這種曲風

尤其是這種類型曲風的節奏

需要有很好的grooving跟輕重起伏的掌握才能詮釋的好

這不是一味高低音或拉延長音、掛POWER而已

而是把所有的技巧與情感揉成一個層面去讓聽眾感受

經過you’ve got a friend in me….之類的歌曲

如果可能,還是得多試試看各式曲風、越不習慣的越可以挑戰看看。。。。

不過要記得,不要在你的老闆面前隨便挑戰看看= =+

 

 

【沒那麼簡單】

 

這個版本比起72那一次,是更好的一個版本

力道遊刃有餘很多….

 

大概也是JU弟最欣賞的edition

一曲唱畢的評價:他唱的比黃小琥好

讓我決定請他上飯店頂樓的bar喝點小酒

(然後再坑我一盤蛋炒飯= =)

(是說,飯店的bar菜單居然有蛋炒飯????)

 

低音的部分,已經有特別注意,

924的氣息稍微不穩,還是有未竟全功的問題~

孫小毛阿,給你一個功課好了

反正要當兵嘛,你一邊跳青蛙跳還是伏地挺身

一邊唱逆風飛翔Key 練一下低音肺活量好了…. XDDDD

(孫小毛:你這位大嬸,做那些已經快斷氣了,還唱歌咧(踹飛))

 

【眼淚】

 

其實、從72開始

孫小佑的最後一part都是想與支持者分享心情的歌曲

對於未來、他有很多不確定、也會惋惜某些事情的逝去

但也有隱隱有很多期待~~~

 

924也沒有太例外,我自己非常喜歡這一連串的組合

Truly Madly Deeply、、、相知相依

沒那麼簡單、、、一個人簡約孤單

魚、、、人怎麼選擇

眼淚、、、對青春不死的期待

除此之外、、、的承諾

 

這麼年輕的年紀、這麼多台前幕後的事情

要保持一份赤子之心很難

要延續一份堅毅無畏很辛苦

要承受一份不求回報的感情很不知所措

要承諾一份他自己都茫然的未來很沉重

這種種的原因、造成了除此之外這首歌曲的情緒怎麼藏都藏不住

 

可是、、、孫小佑阿(拍拍頭)

你知道、你一畢業就講了一句我印象深刻的話(笑)

你很謝謝大家在星光比賽期間對你的支持~

而你會把這份支持送給傳達給所有需要的人

 

其實、這就是一樣的心情~

為什麼藝人與觀眾之間能夠擁有這麼微妙的感情?

因為你給了我前所未有的養分,所以我回饋給你獨一無二的愛~

你能夠做的、能夠付出的、就是把這每一份心意好好的

把它放在你的音樂之中、散佈給每個需要的人

這就是支持者與藝人之間、最美好的結局、、、

而這個結局、、、你早在一年之前就已經定下來了(笑)

So…take it and just do it…….

 

阿不過如果覺得怎麼做都不夠償還這份支持,

不然你幫忙繳一下上個月的信用卡帳單好了(被死命踹)XDDDD

 

【除此之外】

 

(抓來抱一下)

 

好啦、、你要乖、、、男孩子不能哭啊!

尤其不能哭的這麼唯美阿(被死命踹)XDDDDD

這樣會害姐姐們捨不得捏(拍拍)

 

從第一首歌曲到最後這首唱了兩次的除此之外,

這些歌曲的情感濃厚程度、、、我想也不用再講了(笑)

 

其實、我大概算是迷迷糊糊的聽完這首歌曲、、、

看到孫小佑早早就忍不住的表情、大概開始了我的腦袋渾沌之旅

混沌到我坐在飯店頂樓看著愛河的清冷都有點回不了神()

回不了神的不是誰誰誰要報效國家之類的小事情

而是誰誰誰那副不捨跟虧欠的表情……

 

最後想著,如果這些歌是在錄音室裡唱~

我會幸福到想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