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TEMPNOW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d-ju/article?mid=3149&prev=3150&next=3078   

大家可前往留言,T大會與大家閒聊喔!

 

 

(主題曲:Hotel California)

You can check out any 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我一直覺得表演者跟聽眾之間的距離很遙遠,

起碼從表演者的角度來說是這樣的…..

我努力將我能夠消化吸收的種種….

用最大的努力跟誠意、在最短的時間內、用夠吸引人的方式呈現

讓觀眾能夠理解、進入我的世界、認同我的心情~

如果能夠讓我與觀眾之間的關係拉近一吋、都是一種鼓勵~

所以作為表演者、總是得耗盡腦汁的努力去想

很難沒有患得患失的心情..()

 

 

沒有人天生屬於舞台...這是我的老師告訴我的(笑)

舞台是汗水淚水點滴累計的地方,他沒有天生的概念

不論你是燈光下的天才還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

你都需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去經過每次摔倒,爬起,蛻變

然後,舞台會願意給你一個位置,讓觀眾願意看向你的位置~

 

 

從星光畢業之後,孫小毛開始了他的奇異之旅(笑)

這趟旅程其實沒有太好玩

因為起點跟落差是一般人難以理解的大

對我來說,其實早早就知道這樣的過程,似乎也打了不少針

但事到臨頭,我也很難沒有一絲介意跟心疼的情緒(笑)

 

 

蝴蝶的生命只有短短的十幾天

但他幻化成蝶的過程卻需要幾個月

人生也是,我們總是在每個關卡徘徊

在不斷改變自己、保持自我裡頭猶豫

 

 

這個社會的確是極其現實的,

除了家人朋友,沒有人有耐心等你 

沒有人有耐心教你,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必然或是應該 

 

 

或者我已經工作太久,久到忘記當初初出社會的那份膽怯跟羞澀 

現在再也想不起當初如何在一堆老鳥的光環下 

慢慢成長..慢慢找到自己 

 

 

也曾經想過,到底是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而越來越有信心

還是因為先有信心跟企圖,才讓工作越來越有成就感

經過多年驗證我想幾乎都是後者的成功機率比較大(笑)

 

 

但是辛苦的是~ 

一時的成功~並不代表什麼 

一時的受挫~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因為每個機會都很可能會是失敗的開始 

現在的稍稍受阻~也不可能明天就一片光明~

 

 

回想自己的工作旅程,比我資深很多的、成功的同行前輩

聽著每個人的年輕過往,很難找到一個沒有一把辛酸淚的故事(笑)

每個人都曾經放開家庭溫暖的手

轉而投向一個要向別人伸出手的處境

 

 

我很難說那個當下很有趣(笑)

只有幾乎不知道什麼時候是盡頭的挫折跟無力感

但現在拿來茶餘飯後

卻是拿來炫燿跟證明自己曾經年輕過

還有這個世界曾經多惹人厭的事實證明~ XDDDD

 

 

加州旅館裡的確什麼都有,五光十色、繽紛絢麗~

很多人在這裡迷失自己、但也有很多人在這裡找到自己~

 

 

善的、惡的,必要之惡、必要之善、都有他詮釋的空間~

有時候、我們要留一點空間給別人

給自己慢慢的觀察、靜靜的思考~(笑)

 

 

我第一份工作的老闆總是喜歡說:

別讓你畢業的那一天、成為你一生最高的成就XDDD

 

 

因為、從畢業那一天開始,一切歸零,重頭開始~

總是在吸取這個社會養分的人

要開始慢慢對社會回饋、奉獻自己的所學

 

 

而一個階段的成功,常常伴隨下一個階段的挫折

因為他在醞釀累計你下一個階段成功的機率(笑)

 

 

一份職業是不是偉大

應該可以從他跟人群有多大關聯性呈現正向關係(笑)

不論畢業之前或之後、孫自佑跟人群不斷創造了很多美好的關係

有時候可能會覺得有點煩、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累、有時候會覺得想逃開

 

 

但人生原本就是如此

我們都不是完全為了自己而活。。。

完全為了自己而活的人、他也不會真正的快樂~(笑)

 

 

路真的還很長、很長、很長

別急著找答案。。。

真的、、、一點都不急~~~~(笑著拍拍孫小毛的頭)

 

 

==============

 

 

(主題曲:魚 / The Edge~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

 

我喜歡架構式的東西….

國三唸生物,每次各類物種介紹總是散落在不同章節、難背又難記

所以、我最喜歡拿張A3紙把界......種按照順序跟屬性

把上下兩冊用這個架構默寫一遍

大概兩本書、兩個小時就念完了。。。

 

 

這種方式,養成了我做什麼事情都喜歡有架構,

框架定下了~再來填充自己還不夠的東西,

還想不出來的方向,還做不來的事情,

順便用來固定一下、我總是不知道跑到哪裡去的思緒XDDDD

 

 

魚類大部分都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硬骨魚綱,屬於軟骨魚綱的種類很少。

所以、魚類跟人類相同、都是屬於脊索動物門的物種

傳說中、人類就是從某種硬骨魚綱的分支開始演進。。

傳說中、海洋、、是魚的故鄉、也是人的初生的地方。

 

 

魚無疑是我在三場音樂會裡頭,最喜歡的一首曲目

它收錄在 陳 綺貞「太陽」的專輯裡

太陽是 陳 綺貞這張專輯的另一個概念

整張專輯是用太陽跟海洋拉開整張專輯的格局

對我來說,這種專輯概念實在不太符合流行音樂市場的定義(笑)

格局太大、想講的事情太廣泛、但能夠處理的概念卻太少、太抽象~

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花的三部曲系列

其實這個概念是從他花的姿態演唱會開始醞釀

而後一步一步擴大成專輯主題

 

 

我非常喜歡他在演唱會上的主題揭示:

我的人生、伴隨著因為有你們而來的虛榮

悄悄的開出了一朵我從未見過的花~

 

 

 

 

所以、從這個地方開始~花有了腐朽、重生、綻放的程序~

 

 

太陽這張專輯是第二部~~~重生~~~

而重生的開始來自於腐朽

 

 

「太陽」跟「魚」是我認為專輯裡頭最有意思的兩首歌曲

如果說、「太陽」的概念在肯定自己與群體之間的關係

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成了別人依存的太陽

綺貞自嘲著、已經成為太陽的人

卻膽小到不願意承認、承擔這樣的關係~~~

 

 

那魚這首歌曲,則剛好跟太陽有些相反(笑)

如果不是不願意承認、而是還有一個更大、更自由的海洋拉扯~

推到掙扎邊緣的人(魚)

到底該回歸最自然舒服的海洋(自我)

還是飛向太陽(人群)?

 

 

就如同許多探討人的價值主題一樣

綺貞留了很多空白給這首歌曲

他可以大到浩瀚宇宙、也可以小到你跟所有群體的互動關係~

而孫自佑的版本則是從一開始就不準備留餘地(笑)

 

 

這首歌曲、我可以在孫自佑這個版本裡頭

跟著melodylyrics變化裡找到很多情緒

 

 

聽著歌曲、想著這一年來的跌跌撞撞、佐以這些零零碎碎的意外

可以體會到,在這些過程之中、

對孫自佑來說、發生了很多人事物”邊際”的時刻

有他人、有自己、有硬體、有軟體、、諸多的問題

不是看不懂、只是我還是堅持、很多事情你看的懂 

對我來說,不代表我需要把他當成first priority..(笑)

 

 

硬體、軟體、內容鋪 陳 、樂曲編排或是週邊環境

一個串場、一段笑話、一首歌曲,都可以同時散發出很多訊息

我有多目不瑕給,孫自佑跟他的工作團隊就有多用心

身為一個聽眾、坦白說、我沒有什麼遺憾、沒有捨不得

也沒有什麼還想聽、想看的歌曲。。。。

 

 

他的成長正如同我的體會、一點一滴的滲入骨血

從初生之犢到肯定自我、堅定自己

 

我們都經歷過很多事情、做過很多選擇

像所有芸芸眾生一樣

我們必然會在每一個需要選擇的時刻

再挑戰一次、再度成長

但不論在任何情況下

總是會有著更好的人事物值得living for…..fighting for……

只要你用心體會~用力感受~真心回應~~

 

 

而魚不論要不要選擇走向哪個邊緣

魚?邊際?魚的邊際?或是邊際的魚?

或者、也已經不完全重要了~

 

 

魚不論脫離了海洋或脫離了太陽、、、

他都一樣、、、活不下去~(笑)

 

 

========================

 

 (主題曲:流水年華) ~ 遠處傳來幽幽的歌聲,句句在我心田

 

 

我很幸運,從小就跟音樂有不解之緣

也夠幸運,一路成長不需要在音樂跟傳統定義上有用的東西之間選擇

透過樂器,透過音樂,我可以得到滿足,找到更積極的人生態度

而我相信每個喜歡音樂的朋友,也都是如此~(笑)

 

在我的記憶裡,中國人的社會裡

某種程度來說,似乎不像西方人那樣無距離。。。。

而現在的社會,音樂的地位似乎變得有點進步了,

他可以是推甄的加分題,可以是資優生的門檻、

可以是各大風光明媚熱門景點吵死人不償命的卡拉OK

也或者可以是拿來不比就會死的炫燿心理~

可是音樂在普羅大眾的生命中的地位提升多少? 

我還是很難算計演繹(笑)

 

 

所以、我很喜歡看著音樂會的排隊人龍上

充斥著男女老少的感覺~~~

每次我看到攜家帶眷,全家大小的跑來聽音樂會

我心裡總是會有種很大的開心(笑)

 

 

孫自佑的支持者結構很特別~

起碼這三場音樂會,我躲在牆角或樹下觀察著這道長龍

總像在看一個已經出道十幾二十年的歌手開唱的感覺(笑)

 

 

其實、老天很賞飯給孫小佑吃的

因為這麼廣的年齡層、這麼複雜的聽眾族群

居然都只是為了一個、連自己歌曲都沒有的歌手而聚集XDDD

每場五六百人、、、一千五百人次、、、(笑)

 

 

(偏頭想)

 

這個起點不高嗎? 

那什麼樣的起點才算好?

誰能夠讓人想要一起累計屬於彼此的流水年華

然後忘記自己的腳骨早已、、年華老去(被死命踹)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