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昨夜西風凋碧樹–924的笑與淚       By:Jess

 

 就在孫自佑924高雄音樂會前半個月,突然看到行銷公司在臉書放消息說是他去當兵前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我非常驚訝,幾個月前在商演訪問時不是說開始在準備專輯,怎麼會專輯沒發就去當兵呢? 在佑迷追問下,幾天後華研才發文證實佑已收到兵單。整件事讓人不解的是華研作為一家國際唱片、經紀公司,為何把旗下歌手如此重要消息,漫不經心的透過行銷公司隨便放出來,不但有失專業,更顯露出輕忽的態度


星光畢業後佑努力精進,72台北音樂會和iOi佑演唱會都表現優異,因此才有72音樂會Live數位專輯。三場音樂會在幾乎沒有宣傳的情況下都完售,這些都證明有實力有人氣的佑已準備好。但令人忿忿不平的是華研為何不掌握時機幫他好好規劃,反而讓他在專輯遙遙無期下只好考慮先去當兵。


我帶著珍惜、不捨、又忿慨的心情,去參加佑的924高雄音樂會。當天下午抵達高雄,先去布蘭奇Café和論壇朋友們會合,除了來自台灣各地,還有許多遠從海外飛來的佑迷。想到有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國度、不同年齡的人,有著共同喜愛,相聚在一起,欣賞佑的歌聲,分享他的美好,實在是很奇妙的機緣

 

七點鐘到駁二,很大的露天場地,明月輕風,感謝老天給我們晴朗好天氣。快八點時已湧進滿坑滿谷的觀眾,高昂的情緒在空氣中瀰漫。音樂會延後半小時開始,望穿秋水,一個月漫長等待,終於又見到佑!

 

第一首他唱Guns&Roses “Sweet Child O’mine”,高音爆發力好強,太過癮了!這首歌是Heavy Metal的經典之一,高音不夠強勁的歌手是不敢輕易嘗試的。佑這次的新挑戰,一步到位,是天賦加努力的結果。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我聽過佑的MP3,以前聽時覺得他清澈音色唱這歌很好聽。這次看見他在前奏時喃喃自語,然後一開歌就馬上進入歌曲情緒中。再聽他唱這首歌已不只是好聽而已,還有觸動心弦的感傷。聽完這首歌更加確定他在歌曲詮釋上進步很多。

 

流水年華一首鳳飛飛的老歌,佑做了一些細心改編,讓老歌也有現代感。唱完後還模仿鳳飛飛語調、手式向觀眾答謝 (真的很娘),依然不改喜歡搞笑的本性。 我要你的愛 中間的Rap他一氣呵成,然後鼓動觀眾一起唱副歌,成功的帶動唱,持續炒熱現場氣氛。

 

音樂會神秘嘉賓終於揭曉,是曾梓松,佑和他合唱三首歌: ”傘下 “One Night In北京鼓聲若響。有好友幫忙,佑在台上很放鬆。兄弟情誼的互相吐嘈讓人莞爾。兩人還比賽講冷笑話,一個比一個冷。

 

接著是三首iOi佑演唱會唱過的歌,”Casablanca”, “永遠不回頭,和 魯冰花。這次聽 永遠不回頭 真是high到不行,佑的聲音充滿穿透力,加上歌曲強而有力的節奏感,全場都為之瘋狂!

 

站在第一排,我很清楚看到佑用了全身的力量在演唱,配合著歌曲節拍,他幾乎全身都在動,尤其是後面幾首歌,似乎是藉著不停的律動把丹田之氣逼出來。

 

到了音樂會後半段,氣氛開始由興高采烈逐漸變得傷感,最後一首歌,佑眼框鼻子紅紅的唱完 除此之外 退場。我不想結束,但又心疼他似乎氣力用盡。這時全場觀眾一起用力拍手喊安可,最後鼓手開始打起鼓來,吉他手和Bass手也回到台上開始演奏,終於佑出來了,大家開始尖叫,聽到Hotel California的前奏,滿場觀眾更是興奮,這是他歌唱生涯中很重要的一首歌,有著特殊意義,每次唱都反映出他在不同階段的領悟。

 

於是在這個完全屬於他的舞台上,佑盡了全力,用他的生命演唱,施展出所有才能,耗盡最後力氣,毫不保留奉獻給全場觀眾。

 

唱完Hotel California,佑告訴大家他年底之前要去當兵報效國家。空氣似乎在瞬間凝結,他親口確認了當兵的時程,很快要離開已是定案!

 

最後安可曲是 當我想起你,讓人想起他愛唱歌的初衷,回顧星光後這一年他一路走來的種種,真是百感交集啊!在前奏時,他好幾次抿住嘴唇,努力抑制住不哭,我很擔心他會哽咽,還好他穩住,順利開歌,唱到 只要想到你,就有無窮的勇氣,似乎在說: 只要想到大家對他的支持,就有勇氣面對困難和磨練。

 

音樂會在離別的淡淡哀愁中結束,佑表現得很棒,不但持續進步,而且進步幅度加大、加快,我為他感到驕傲。雖然這場的音效非常不好,樂器在快歌時太大聲,但他還是繳出漂亮成績單,精采的內容、豐富的情感、複雜的情緒、一場笑淚交織的音樂會。

 

佑真的要去當兵了!三場音樂會、一張數位專輯、一年來辛苦累積的成績就這樣中斷,他必須拋下一切,隻身離去。【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這句詞突然出現我腦海裡,這詞意被王國維引用為 大成功者必經之三境界中的第一種境界﹕在追求理想、努力奮鬥時,遭遇險惡環境,無法掌握方向。時序世事都在變化,不免惆悵迷惘。這時要登高望遠,確定長期目標,忍受孤獨及挫折,不要被外在情境所迷惑。 就如同佑唱 永遠不回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YET2P-3FzM   永遠不回頭 (水管影音)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5NDM5Mjg4.html 永遠不回頭 (優酷視頻)

年輕的淚水不會白流 痛苦和驕傲這一生都要擁有

年輕的心靈還會顫抖 再大的風雨我和你也要向前衝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憂傷和寂寞 感動和快樂 都在我心中

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黑暗試探我 烈火燃燒我  都要去接受

是啊! 佑還年輕,這只是他歌手生涯的第一個階段,他說要繼續唱到80歲,一定能熬過這些波折。再大的風雨我們都會陪著他一起度過。


散場了,依依不捨中悲傷情緒在大家心中漫延! 秋天很快結束,季節交替,冬天已經來了。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mrx4.html

華研官網討論區:http://www.him.com.tw/forum_artist.asp?sid=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