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下)     by:konlyangel

 

對我來說,音樂只有好聽跟不好聽兩種
而好不好聽純粹是取決於主觀認知
我覺得好聽的,別人可能覺得不怎麼樣
我覺得不好聽的,在別人耳中可能宛若天籟
技巧?情感?關我什麼事?
只要能夠感動我,管他是技巧派還是感情派,我照單全收
因此我對星光的孩子們歌藝一向不太要求
如果我想聽唱匠唱歌,我有更好的選擇,不用每個禮拜花兩個小時邊看邊罵(笑)
星光的孩子們之所以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其實是因為那股勇敢追夢的拼勁與傻氣
我們都在那群孩子百鍊成鋼、化蛹成蝶的過程中
看見了過去也曾經燃燒在自己心裡的小小火種
   
前言太長......///^^;

之所以扯這麼多廢話,
主要是想表達我是站在一個完全不懂音樂的立場上來聽這首Hotel California的
   
當我聽到陶子說這是孫自佑的最後一首歌,而且還是五分多鐘的完整版時
我心裡同時爆出"媽呀!""完了!"的兩聲驚叫
   
媽呀!這是我最喜歡的英文歌耶!
完了!就算他唱得再好,最多最多也只有二十分了。

   
以這首歌的"不可替代性"與"膾炙人口度",每位評審頂多給到四分,不可能再多了
總決賽選這首歌,是真的要把冠軍讓給徐詠琳嗎?(開玩笑的)
   
然而,聰明如孫自佑,他會不懂這當中的利害關係嗎?
他會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唱得比Eagles還好嗎?
但他還是唱了,為什麼?
   
——我覺得這首歌其實象徵著五光十色的演藝圈——
   
剎那間,一切都明白了
假設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站在這個舞台上,我最後想要表達些什麼?我還能夠留下些什麼?
尤其當我的決定關係到一個冠軍頭銜、一紙唱片合約、還有一百萬的獎金時
我是不是應該穩中求勝就好,不要再橫生枝節地拿磚頭來砸自己的腳?

——這算是我參加這半年多來的一個心聲吧——
   
孫自佑,站在屬於他的舞台上,完完整整、有始有終地,說完想要說的最後一句話
然後,乾淨俐落地下台一鞠躬,身段一如以往地優雅從容
   
這首歌唱得怎麼樣?老實說,普通而已,沒有什麼餘韻繞樑的記憶點(有啦~~手勢太多)
但是這個人,我記住了
記住一個年輕的靈魂,站在五光十色的新天地入口,那麼嚮往又那麼迷惘的身影
   
整個總決賽看下來,只有Roger老師的講評值得一聽(他講李杰宇的部分也是字字珠璣)
「我覺得這個就是做藝人很微妙的一件事,就是你喜歡的,並不一定代表你可以。
要當一個藝人,以後一定會碰到很多這樣子的迷思跟這樣子的問題,
就是你喜歡的跟人家喜歡的這中間的拉扯。
當然在這個舞台上面,你可以展現出你最喜歡的東西,
可是一旦你成為藝人以後,你的一生當中,都會被這種東西在拉扯著。
就是你自己要不要?或者是人家要不要?那你要滿足誰?你要滿足什麼?
那做藝人很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娛樂事業,你要滿足的是什麼人?
是把自己放在前面?還是把喜歡你或想聽歌的人放在前面?
而這種事情永遠沒有定論,因為那是一種感覺。」
   
這段話講得很好,真的很好
是真的誠心誠意、掏心掏肺地在為一個選手的前途著想
要是星光五位評審都能真誠至此,我想這幾個孩子現在絕對不會只有這樣而已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段話是講給六分鐘以後的孫自佑聽的
畢竟在唱最後一首歌的這個時點,孫自佑還不是藝人
他選擇用這種跟自己對話的方式來為這趟星光之旅畫下句點
我覺得非常OK,甚至有點感動
   
即使六分鐘後,孫自佑確定奪冠,也拿到那一紙合約,正式踏出成為藝人的第一步
我仍希望他能趁自己還沒有被定型之前多方嘗試,畢竟他的聲線是很有變化的
台灣樂壇已經有太多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歌手,不需要他再湊熱鬧
雖然最後沒能聽到他最拿手的溫暖系情歌有點遺憾,不過這樣也很好
我很樂於見到更多面向的孫自佑
   
至於最為人所詬病的樂手介紹,突兀嗎?我覺得還好
可能是因為我看的演唱會也常在間奏時搞這一套
再加上節目已接近尾聲,在最後的最後介紹一下樂隊老師也算是對他們的尊重
可能落拍點再抓得精準一點就好(跳起來的時間點也是,有點微妙地小不流暢*笑*)
   
呼應孫同學一開始發出的豪語:我是來表演的
最後一首歌或許曝露了某些演唱上的缺點,卻讓他的人格特質顯得愈發線條飽滿
雖然最後少了一些爆點和亮點,但是一路走來四平八穩、不過不失的表現
依舊讓他這個冠軍頭銜拿得實至名歸、心安理得
   
宣布總冠軍的那一刻,當五班的同學們把他高高舉起的時候,我真的真的非常感動
當他捧著冠軍獎盃,還不忘指著身後的同學們大聲疾呼:「他們都是最棒的!」
我真的真的非常感動
   
感謝這群小朋友們又重新讓我回想起這股久違的悸動

也祝福孫自佑~~
只要他願意,隨時都可以展開他的唱‧快‧人‧生

                                                                     發表於20091028

 

由音樂看孫自佑特質推薦影音:

 

★★ Hotel Californ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iwc_96nw4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nlwb.html

華研官網討論區:http://www.him.com.tw/forum_artist.asp?sid=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