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TEMPNOW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d-ju/article?mid=379&prev=387&next=303&l=f&fid=12

 

大家可前往留言,T大會與大家閒聊喔!

  

 

 

 

話當年~

 

 

跟現在的追日、追韓族差不多~

我是被港劇、廣東流行歌餵大的小孩XD

雖然相較起來,我看的港劇量應該遠遠高於音樂領域~

 

 

我很愛研究成功藝人/演員生平

原因無他,因為他們是屬於最通俗、最簡易、頗值得拿來借鏡的存在~XD

如果在他們身上曾發生過的喜樂悲傷、那人生路上必有類似的經歷可參考~

尤其是演員,在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之中,

他們該如何自處跟處理真實生活裡的問題,更讓我有極富興趣XD

如果說從電視劇、電影再到香港樂壇是我認識音樂的歷程,

該算是相當合理的描繪順序XD

 

 

以前香港樂壇的影響力遠遠高於目前的狀態

但與其說是樂壇、不如說是娛樂圈模式~

所以會從電影注意到歌壇、也是很正常的事情XD

如果要把當時音樂娛樂文化濃縮成一個現象

我記憶最深刻的不是哪首歌曲、哪個歌手、而是每年舉辦的四大頒獎典禮

TVB勁歌、十大中文金曲、叱吒樂壇、新城等四大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獎賞背後金主的意義多於歌手本身

早是不爭的事實~

 

 

歌手掌握歌迷、唱片公司(兼經紀公司)掌握歌手、金主掌握唱片公司~

越小牌、越沒有空間選擇、否定工作~~

幾乎早期藝人唱歌、演戲、主持、跳舞、、甚麼都會來一點

一天要藝人工作十六個小時以上也是小意思~

因為只有開工、所有的人才有錢賺,上至金主、下至歌手都是如此

金主、唱片公司、經紀體系、媒體逐漸連成勞不可破的利益共同體

尤其是早期的藝人,說是整個產業鏈的廉價與低階勞工也不為過(笑)

 

 

我很喜歡提四大天王的例子

或多或少、是因為他們是整個利益結構下最幸運的四個人(笑)

縱使依然辛苦異常、但起碼名利雙收

並且靠著自己的天賦智慧、走到最後且有自己的成功人生

相反地也可以想像那除了這四個之外的人,得多辛苦的掙得版面與知名度

 

 

當年香港樂壇喜歡用偶像與塑造對立的方式經營歌手

所以才會有當年四大天王的產生

在歌曲的音樂性及藝術價值上,香港大部分唱片公司為求速成、

翻譯大量日本已經成功的歌曲成廣東版~

唱片公司培養不出本土的詞曲作家、用海外的充數~

香港的影視文化、一向要求快狠準的結果~

多少也種下目前青黃不接的窘境

 

 

但台灣聽眾族群的多樣化且快速接受及消化歌手的狀況

卻反而逼迫音樂人願意在這裡默默努力

以音樂性與創作而言,台灣在過去與現在、都有更多樣化的空間

或者、在感慨台灣娛樂圈消退之時、也得慶幸

台灣的樂壇或影壇、一直缺乏金主們的青睞及把持

所以一直蘊藏著相對清新的氣質、少了匠氣~

而在大陸市場開出之際,國語歌已比廣東歌多了更多版圖

在風格多變下,台灣反而已經漸漸走出自己的路

 

 

所以、

我當年不喜歡張學友最大的原因應該主要是他常唱日本翻譯歌(笑)

光是給日本人賺版稅這一點就讓我灰常不爽....XDDDD

他一生(目前為止)只簽過一家唱片公司寶麗金(現為環球/上華為其分支)

更可以看到他天生在性格上的特色長情(笑)

而幸運的是,這個伴他23年的夥伴也算爭氣,

(這家公司是我唯二認為壓縮唱片技術上、比較有良心的台灣唱片公司之一XD

否則、有時候、長情相伴也未必是好事情XD

 

 

不管對張學友或我家老人這一輩還在線上的藝人來說,

到了這個時間點,也已經不太需要知道自己能做或想做的事情了

基本上、作品一出街就已經會有基本水準與觀眾群

訪問一次比一次淡定的他們、說是隨心所欲也不為過~XD

但還會繼續在這個領域裡面努力,

坦白說、除了熱愛這份工作,似乎也找不出其他理由~

但反過來說的是,如果這份工作只帶來痛苦

熱愛能夠讓一個人支持下去嗎?(偏頭想)

 

 

很多人以為劉德華是屬於商業氣息較重的演歌雙棲藝人

但其實、他卻淨做些理想性高、回收率低的要命的呆事(笑)

如果說、這幾年對他有讚譽太過的報導或評價

我只能說,那是一點一滴、辛辛苦苦攢起來的心酸堆積出來的成就

當然、這個過程之中,因為不當的念頭,

如自傲、如自大、如虛榮塑造出來的惡果

他也在其中付出很多代價與誤解

如同任何一個曾被成功欺騙、被失敗教訓的人一樣XD

 

 

相對來說、劉德華比起很多藝人的理想性多很多、也很高、甚至幼稚(笑)

對於歌壇、他的確不是甚麼了不起的歌手,但他讓我愛不釋手的因素之一就是

他總是讓那些對他嗤之以鼻的人拿著他創造出的好處,卻還指著他鼻子罵(笑)

 

 

在他沒成名、沒成氣候之前、最流行的翻譯曲自然多多少少都會有

但比例相對來說已經算少,對於歌曲的素質要求或詞曲原創性這點來說,

劉同學一向不是乖寶寶,唱片公司三四年就換一次也是小事情

等到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掌握專輯風格時,更是卯起來跟新銳作曲作詞家討作品

一般來說都是先交曲子再給錢、他老大是凱到先給一筆錢

慢慢的等著創作交出來、藉此培養詞曲創作者、免得他們沒成名前就餓死~

 

 

在音樂這條路上、相對於其他歌手來說

他被很多人拒絕過、嘲笑過、甚至被唱片公司擺過道

(本來準備給他的歌轉給張國榮、唱片被取消)

比起張學友或絕大部分藝人的演藝之路~

劉德華一向很知道自己能做甚麼、想做什麼

但這是個很矛盾的情形

你想做甚麼、大部分是自我意願的主觀嚮往

但能做甚麼卻有一大半來自天份的客觀認定~

劉德華能夠在香港歌壇逐漸出線,一半是因為他永不認輸的牛脾氣

另一方面,正是因為香港歌壇當初崇尚娛樂效果多於音樂性的氣氛

這給了他很多空間,不停交叉的讓觀眾在電影跟音樂裡給觀眾新鮮感~

早期的稱號叫做亞洲鐵人、目前人家的稱呼是「勞模」

坦白說,努力了一輩子,目前他在歌壇上的價值仍然沒人會當他一回事(笑)

最容易被拿出來稱讚的仍然是他十年如一日的奮鬥努力~

 

 

偶像又怎麼樣呢XDD

當一個沒天份、沒歌喉如劉德華的人

卻把所有實力派都逼到不得不全力以赴的地步~

是說,我最喜歡看人類挑戰老天安排的戲碼

逆轉勝、、、、我最愛看了(大笑)

 

 

所以、陶子曾經說過一個很好玩的論點:

現在不論會不會唱歌、都跟唱片銷售無關~

其實、這件事情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如此(笑)

 

 

這個落落長的故事只是想表達:

如果你認為自己有點天份,那要小心不要遜到被人逆轉勝、

徒讓上面那個老頭笑破肚皮~

 

 

如果你認為自己需要認真努力,那也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徒讓上面那個老頭偷笑不已~

 

 

上面那隻老頭的心腸壞到不行,唯一的好處是~~~~公平~~~

 

至於人生的很多事情,應該是同理可證吧XD

 

================

 

 

隨便亂看又發現幾個好東西~哈~

 

早期華人女歌手裡頭,我大概最喜歡SALLY的豪爽中性了(笑)

會挑這個片段出來,是因為兩個人完全沒有REHERSAL

但出來的效果卻很不錯,尤其張學友為了配合SALLYKEY

居然用完全低八度的聲音來唱!!!

(最後面SALLY還向觀眾特別說明

還跟學友說抱歉,很真實的一個女藝人XD

 

神奇到不行的歌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EKDtuDjTJg&feature=related

零時十分 (2005葉倩文瀟灑同行25)

 

 

呂方是跟張學友一起出道的藝人????(驚嚇)

坦白說,因為鄭裕玲的關係,我一直以為呂方是羅文那輩人Orz…

這首歌、呂方唱的很有自己的口氣跟韻味,

但歌神的歌喉跟寬廣度卻依然驚人~

他一開口、你實在很難忽視他唱腔的渾厚跟幾乎找不邊界的獨特性,

但碰上呂方這種小品歌的唱將型人物,

歌神令人驚豔的天賦也不得不稍微退位一下(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GZS54J7g0&feature=related

張學友和呂方合唱版《李香蘭》

 

 

這首歌阿~(笑)

其實我很喜歡孫佑佑的版本,

但歌神這個版本算是唱出另一種節奏感及唱腔的渲染度

尤其是幾個麥克風刻意拉開距離造成的音樂效果

孫小佑可以稍微看一下幾個現場表現的功力、尾音的處理跟變化度

在舞台上與背景音樂的互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luLtmHE6k

張學友愛如潮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O85OhO320k (孫自佑--愛如潮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