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konlyangel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onlyangel/568339

 

版友若欲轉載本文需經原作者同意喔!

 

 

 

擔心完了他的快樂,第二個擔心的是他能不能作得起來
(不過目前看來可能只有我擔心這個問題
)

我必須先承認,我對國語流行音樂的涉獵其實不廣,這十幾年來都浸淫在日本流行音樂的世界裡,所以以下的說法可能有失偏頗,歡迎大家指正


相較於日本流行樂壇的各家爭鳴、百花齊放
(
秋川雅史一曲聲樂式的"千の風になって"狂賣120萬張;秋元順子58歲才出道,竟以61歲高齡登上紅白;數不清有多少樂團是從地下音樂唱進主流市場、從只有小貓兩三隻的街頭演唱唱到開萬人演唱會;演員、主持人甚至於搞笑藝人紛紛跨界來出唱片,居然也都賣得不錯;更不要提紅了20年還是銷售保證的B'zMr.Children這兩大怪物;還有偶像王道的傑尼斯家族;族繁不及備載的創作歌手......)

我始終覺得台灣人的口味太單一、台灣音樂的類型太貧乏(不過這也可能只是因為我聽得太少
)
聽來聽去都是無病呻吟的軟扒扒情歌、再不然就是早安少女式的泡泡糖快歌

唱片公司好像只會作偶像,也只能作偶像

我對偶像二字沒有任何貶意,相反的,我的本命就是所謂的idol
所以我對偶像二字其實是從"律己甚嚴,時時刻刻注意自已的言行舉止,具有強烈以身作則的自覺,兼具社會意義......"等非常積極正面的角度去解讀


作偶像沒什麼不好,
相反的,我認為在每個藝人身上都注入一點
"令人崇拜"
的偶像元素,培養一批死忠的粉絲是很聰明的商業操作手法

因為粉絲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不管偶像歌唱得怎麼樣、戲演得行不行、主持功力會不會冷場……看在粉絲眼裡都只有一個好字

這樣很好,因為除了少數的天才,大家都是從錯誤中學習的,所以粉絲給的無私溫暖,其實是支持著偶像繼續前進、不斷成長的動力

而且粉絲掏錢是絕不手軟的,專輯改幾版就買幾次,儘管內容都大同小異,儘管心裡也覺得唱片公司騙錢,但還是會乖乖地把錢掏出來

就像孫佑佑在總決賽時將近三萬票的簡訊,除了親友團之外,絕大部分還不是由粉絲的血汗錢堆出來的

粉絲會在偶像的所到之處幫忙充人場,經過舉牌、尖叫、人牆的加持,整個天王天后的架勢就出來了,會給偶像帶來莫大的信心

粉絲會在偶像商品上作出實質的貢獻,除了自已那一份之外,有能力的還會買個十份八份來分送親朋好友,會給公司帶來龐大的商機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作偶像有什麼不對,粉絲也大可不必自貶身價,覺得自已迷偶像的行為有什麼丟臉,我們可是很多人的衣食父母呢!!

問題是~~台灣的唱片公司連偶像都不會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