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自若水草堂部落格:

http://jicchu00.pixnet.net/blog/post/6814684

 

 

 

「糖果屋」座落在與大馬路斜交的靜巷轉角,不夠細心的人很難一眼看見,一旦看見,便很難將視線挪開。

手牽手的薑餅人連成露天咖啡座的圍籬,一條條歐式麵包砌成磚牆,全麥、雜糧、五穀……各種風味應有盡有。細長的法國魔杖圍成尖頭的窗,玻璃部分是晶亮的糖膠,屋瓦則是一片片焦糖巧克力。五顏六色的糖果捏成動物和花朵,裝點得整座庭院生氣勃勃。

思祐一分不差、準七點抵達「糖果屋」,思礽警告他不准遲到,但他也決計不想早到。不過,見是如此精巧別致的店家,他原本糾結的心情,登時舒緩了不少。

 

今天整天,思祐都待在研發部。

研發長花了整整三個小時,細述產品從發想、上市到滯銷的過程,包括他從哪兒蒐集到天然稀有的原料、如何調製出最有效的配方、唐總簽核的廣告策略何等失敗、通路商又怎樣刁難不配合等等,全都鉅細靡遺解說了一遍。

自始至終,思祐唯一了解到的一件事,就是他原來什麼都不了解。

然而,他是真心想替研發長保住工作。

唐總和大太太連凶神惡煞的保全都請出來了,雷正諭縱握有董事長遺囑,畢竟只是個法務長,論法論理,研發長的去留都輪不到雷正諭插手。

儘管年輕稚嫩欠缺商業背景又搞不清楚狀況,數來數去,思祐仍是碩果僅存最有資格出面保護研發長的人。

雷正諭情急之下擠出來的權宜之計,是否早就經過一番深思熟慮?

不管怎麼說,以思祐的為人,絕不可能眼睜睜看著研發長去跳樓。

研發長以平易近人的價位推廣健康用品,很像媽跟他提過的陸青陽。

江裕展逼死了陸青陽,他不能再讓唐天擇逼死研發長。

因此,他努力將研發長講的每個字聽進去,盼能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事情的節奏。

無奈立志行善由得他,行出來卻由不得他。任憑他再怎麼專心,還是有好幾次失控走神,實在是因為,他一想到晚上要跟迅猛龍約會,胸口就鬱塞得想吐。

研發長口若懸河地講到下午兩點多,幸虧他有另一個會要開,不得不停下來,否則思祐的午餐恐怕得和晚餐併在一起吃了。

研發長離開前,抓了兩大袋產品給思祐:「你帶回家試用,感受一下效果!」

思祐拎著重甸甸的產品回到研發長替他安排的座位,赫見丁丁坐在椅子上等他。

「我拿印好的名片來給你。」

思祐一看,頭銜是「研發部產品經理」。

「法務長說,你初來乍到,先不給你太高的職位。等你有了搶眼的表現,再大肆宣揚也不遲。」

思祐淡淡「喔」了一聲,接過名片,沒說什麼。

丁丁看出思祐悶悶不樂,以為他臨危受命、心有不甘,對他曉以大義了一番,說領導人要有擔當、要以員工福祉為己任。思祐滿腹委屈地解釋:「我煩不是為了研發長……是迅猛龍啦。」

「迅猛龍?」丁丁愕然。

禁不起丁丁再三追問,思祐道出了兩個姊姊逼他相親的過程。至於她倆打算聯合他對付雷正諭的部分,他略去不提,畢竟他跟丁丁才剛認識,摸不清對方底細,還是有所保留的好。

「真過分!堂堂方家大小姐,你叫人家『迅猛龍』?!」丁丁啞然失笑,旋又收起笑容:「你說思祺她們拉攏方家,是為了緩和公司的債務……依我看,她們是想透過方玉嬋操縱你,反過來牽制法務長吧?」

思祐一驚。

「她們是不是還說,法務長拖累公司虧空、損失了不少錢?」

思祐大驚。

明明不在場,竟猜得毫釐不差……丁丁果然是個人才!

「這種沒大腦又沒良心的梗,虧她倆想得出來!」丁丁搖頭。

「而且,還強迫我演『侏儸紀公園』裡被迅猛龍追殺的倒楣鬼!」思祐應聲長嘆。

丁丁噗嗤一笑,思祐伺機發問:「法務長……究竟是怎樣的人?為什麼思祺思礽對他那麼感冒?」

提起雷正諭,丁丁眼中泛起了異樣的光芒,是一種溫柔的崇拜:「他那個人啊,常叫人跌破眼鏡。他做過最誇張的事,是說服董事長免除一家瀕臨倒閉的通路商四億多的債務……

「怎麼可能?!」憑著對董事長老爸有限的認識,思祐打死不信他會同意。

「與其說他『說服』了董事長,倒不如說是先斬後奏。當年通路商出現財務危機,幾萬名員工面臨失業。通路商老闆是教徒,重情重義,請求債權人再給他一些時間,讓他協助員工找工作。

「媒體報導開來,很多人嗤之以鼻,批評通路商老闆沽名釣譽。業界炎涼,人人只求賺錢自保,哪有這麼癡心的老闆?結果他撐了半年,真的替每一名員工都安排好了退路!公司正式關門那天,通路商老闆來找法務長,原本要洽談償債方案,哪曉得法務長二話不說,瞞著董事長,交給對方一紙免債同意書,上面蓋了董事長的章……

「你是說,叔公偽造文書?!」思祐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是律師,竟敢知法犯法……四億多耶!白白扔進水裡,我爸還不殺了他?!」

和思祺思礽初見面那天,思礽說叔公「打著江家旗號幹一些不法勾當」,現在看來,思礽並沒冤枉他。

「董事長當然生氣,差點心臟病發,鬧著要送法務長去坐牢。幸好,他終究被法務長勸服了。法務長說,通路商老闆精神可感,應該給人家一次東山再起的機會。對於董事長,他則是仿效『長鋏歸來乎』的馮諼,替董事長散財買義。算不準哪一天,江家會需要這分人情。」

馮諼是「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門下食客,歸入孟嘗君府頭幾天,老是抱怨飯菜沒有魚、出門沒有車、津貼不夠奉養高堂,嚷嚷著:「長鋏歸來乎!」意思是:長劍啊,我們回家吧。海量汪涵的孟嘗君聽了,不以為忤,反而一一滿足他的要求。後來孟嘗君要派人去薛地收債,馮諼自告奮勇前往,卻假托孟嘗君名義把債條全燒了。孟嘗君又驚又怒,就要趕走馮諼,馮諼解釋:公子府金銀珠寶樣樣不缺,獨缺仁義;他這趟出門,便是讓百姓明白公子的仁義之心。

不久,齊王中了秦國的離間計,將孟嘗君放逐。樹倒猢猻散,食客紛紛求去,只有馮諼不離不棄,駕車載孟嘗君去薛地避難。未入薛境,百姓便已扶老攜幼、出城歡迎,孟嘗君這才理解馮諼當年的用意。

「我知道叔公重情重義但法理上,還是很薄弱啊。我爸......可沒孟嘗君那麼大方!」

「你還滿了解你爸的嘛。」丁丁露出一個耐人尋味的笑:「法務長膽敢造次,當然有他的籌碼。基於某種理由,董事長非買法務長的帳不可,因為,法務長是唯一能替他找出答案的人。」

思祐一臉狐疑,丁丁故意賣關子:「有些事,現在對你而言太複雜。時候到了,法務長自然會告訴你。」

思祐嘆口氣,想起雷正諭也講過類似的話,什麼等時機成熟,才會把江家真正重要的東西交給他。

說來說去,大家都嫌他不成熟就對了啦~

他索性轉移話題:「你說這是叔公幹過『最誇張』的事……他還做了別的?」

丁丁再度微笑:「他呀,可幹了不少好事!除了大大小小的免債協定,他還匡正了江河基金會。從前的基金會,只是董事們用來洗錢的白手套──左手捐錢開抵稅收據、右手再把錢匯回自己的帳戶。法務長花了好大力氣,剛柔並濟開導那群董事,終於把基金會引入正途,現在籌到的每一分錢,都確實花在公益事業上。」

思祐觀察丁丁表情,見她提及雷正諭時,每個字都盪漾著甜蜜,比平常更有女人味。對她而言,雷正諭無疑是神話故事裡不畏出身低的大英雄,在她心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

「你……跟著叔公很久了嗎?」

丁丁微微一怔,回神笑道:「也不算。我是研究所畢業後進公司的,跟著法務長還不到五年。」聽她的口氣,彷彿有種相見恨晚的遺憾。

思祐憶起一事,猜想丁丁可能有答案:「叔公為什麼說,他的名字跟雷公有關?」

「法務長的名字,是他的恩人幫他取的。恩人一生正派,也期許他長大後像雷公一樣,掃蕩世間不公不義之事,宣揚純正善良的神諭。」丁丁悠悠答道。

「恩人?」

「法務長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無依無靠,孤兒院頂多供他吃住,沒有餘力負擔他的教育費。多虧恩人一路接濟,他才能在美國拿到法學博士。後來他事業有成,也學習恩人的榜樣,捐了不少錢給孤兒院。」

聽見雷正諭是無父無母的孤兒,思祐驚詫不己:沒想到外表剛強的雷正諭,也有恁般孤獨的過去……

嗯?

等等!

「既然他是孤兒,怎麼又會是我叔公?」

「他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有一對夫婦很欣賞他,收他做了養子。剛好那對夫婦,跟董事長有遠得要命的親戚關係……

「我知道!」思祐掐指推算:「他後來變成我爸的表哥的老婆……的哥哥的老婆的……爸爸的弟弟!」

第一次跟思祺思礽見面時,思祺說的。

丁丁拍手稱讚:「難為你記得滾瓜爛熟,我都記不住!」

說到美國,思祐不禁聯想:「楊祕書說,你跟唐總是同學?我怎麼看,都覺得你比唐總年輕多了!」

「你小子嘴可真甜!」丁丁笑得像一蕊盛綻的夏花:「唐總是我研究所的學長,比我大兩歲。當年想都沒想到,我們會進同一家公司!」

外表不過是個輕熟粉領的丁丁,亦已年屆四十?

思祐張大嘴,心中暗讚現代都會女人真是駐顏有術,個個都是「女王」。

雷正諭送大黃蜂去特約車行保養。傍晚,丁丁載思祐回家,途中繞經信義商圈,順道替思祐挑了好幾套名牌衣褲。拿去櫃檯結帳,一算竟要五萬多!思祐口水險些嚥不下去,把丁丁拉到一旁,囁嚅道:「我……我沒那麼多錢……

丁丁微微一笑,掏出一張鈦金卡,店員喜孜孜接了去,跑去讀卡機過卡。思祐漲紅了臉:「這不妥吧.…..怎麼好意思讓你刷卡?」

「我沒差,」丁丁聳聳肩:「反正報公司帳,花的也是你的財產。」

思祐遂不言語。

回到家,思祐頭一件事便是拿研發長給他的沐浴乳和洗髮精進浴室,豈料才剛抹上身,手機馬上不合作地哇哩哇啦響,他只得用毛巾胡亂擦了擦,濕淋淋地裸奔至客廳接電話。

螢幕上的來電顯示,秀出他沒見過的陌生號碼,然而手機裡傳來的聲音,卻是他這輩子最最熟悉的──

「祐祐,你乖不乖啊?」

思祐握著話機的手在顫抖,激動得說不出話。

「媽……你還好嗎?你身上的傷……?」他勉強擠出這幾個字,便覺喉頭哽咽,再也說不下去。

「媽沒事!阿甘他們都有來看我,還送了好多水果,簡直可以在醫院擺攤了!你咧?台北好不好玩?有沒有想媽?」

都什麼節骨眼了,媽還能一派輕鬆!?

「媽!我……我好想你……」再也按捺不住,思祐放聲大哭,邊哭邊告狀:「我不喜歡台北!好多人.…..好多人都欺負我……還打我…………

難以量計的無助、害怕與委屈,終於找到了宣洩的出口。過去幾天奮力裝出來的堅強,都在這一刻如洪水般潰堤。本來該由他來關照媽的傷勢的,反過來變成媽不住哄他:「祐祐乖!不哭,媽媽疼你……

媽越哄,思祐越是哭個沒完。

世上再無任何懷抱,比母親更能令人安心。尤其在離了家、經歷種種磨難之後,更能體會在母親身邊無憂無慮、恣意撒嬌的幸福。即使只是隔空聽見母親的聲音,都讓人彷彿回到襁褓時期,再當一次蹭著母親要糖、要玩具、要馬麻抱抱的孩子……

不知哭了多久,哭到淚腺疲乏缺水、喉嚨也嘶啞了,思祐才稍稍恢復理智,操著濃重的鼻音,抽抽噎噎地向媽描述上台北之後發生的大事小事。

媽專注地聆聽,情緒也順著故事的高低起落而變化。

聽見思祐當面拒絕了跟方玉嬋的婚事,媽痛快大笑;

聽見思祐被黑道綁票差點被割掉耳朵幸虧叔公及時出現救了他,媽驚呼出聲;

聽見思祐短短半天之內學會了開車還英雄救美,媽佩服不已;

聽見思祐被授予拯救產品業績以期留住研發長的艱鉅任務──

媽陷入了沉默。

「媽……你生氣了?」思祐心虛地問。

他曾答應過媽,絕不會跟江河集團有任何瓜葛,哪曉得才不到三天,他已當上江河集團的「研發部產品經理」。雖非出於自願,他依然深深懊惱自己的無能和逆來順受,辜負了媽的期望。

媽那麼好勝,一定深以生了個懦弱不爭氣的兒子為恥吧?

靜默了將近十秒,媽終於開口:「祐祐我問你,你是不是真心想幫忙研發長?」

思祐微微一怔,吞吞吐吐地道出真心話:「如果我辦得到,我當然……我當然不希望他被辭退啊。他跟……那個陸青陽一樣,也是抱著服務人群的善心,義無反顧發明那些產品的……

提到「陸青陽」三個字時,思祐感覺自己的聲音在顫抖,生怕觸及媽的痛處。

「既然這樣,」媽語氣嚴肅非常:「你就要盡力……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思祐大為震驚。

莫非……媽偷翻了他抽屜裡藏的九把刀!?

「我從前不希望你和江家有牽扯,是擔心你的安危。現在你騎虎難下,就要勇敢面對,拿出你的天分跟魄力,讓那些不長眼的混帳東西知道:我席靜芸的兒子,可不能白白讓人欺負!」

思祐從客廳的鏡子裡看見自己的表情──臉上爬滿了orz

別看媽是個賣珍珠奶茶的歐巴桑,其實她和許多學音樂搞藝術的人一樣,都是大開大闔的性情中人。

要嘛抽刀斷水、一拍兩散互不相欠,要嘛炮火全開、不把對手轟得粉碎誓不罷休。

「可是,我大學都沒畢業,生意上的事也一竅不通……

「你行的,媽信得過你!」媽安慰思祐:「不懂的,就去問人。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你不是說,方玉嬋在企業家第二代裡是出了名的能幹?跟她聊聊,或許會對你有幫助。」

思祐頓時渾身酸軟。

媽幹嘛哪壺不開提哪壺!?

「媽你別開玩笑啦~」思祐欲哭無淚:「你是沒親眼看過,真的超恐怖!我一想到晚上要去見她,就生不如死……

「你跟誰學的這麼沒風度?!」媽笑得幸災樂禍:「女孩子都主動來邀請了,老是讓人家難堪,也說不過去吧?」

現在是怎樣?難道只要有雌性生物接近思祐,即使對方是遠古時代的爬蟲類,媽也來者不拒?

說不過媽,他只能暗自祈禱迅猛龍齒下留情,別把他一口吞了。

與玉嬋約定的時間將至,思祐依依不捨跟媽說再見,回到浴室把剛才洗到一半的澡火速洗完,撥手機叫了滿百打八折的小黃,抱著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決心,前往內有吃人壞巫婆的「糖果屋」。

研發長給的瓶瓶罐罐實在太多,思祐就算一天洗三次澡敷五次臉,也不知猴年馬月才用得完。剛才丁丁陪他血拼,特地跟店員多要了一枚漂亮的紙袋,交代他挑出一些保養品,送給玉嬋當伴手禮。

才跨進餐廳門檻,便看見玉嬋斜倚在靠窗的粉紅沙發上朝他揮手。

迥異於初次相親時成熟幹練的風衣長靴,玉嬋換了一套蔥綠、嫩桃相間的寬版絲質洋裝,與粉紅沙發相映成輝,盪漾著盎然春色,使她看來比上回年輕許多。

只可惜,衣服換了,臉還是同一張。

本該是一幅風情萬種的旖旎畫面,卻因為女主角的臉被畫壞了而全盤皆墨。

記取媽的教誨,思祐依然很有風度地走過去,將伴手禮呈上:「一點小東西,希望……你不嫌棄。」

「謝謝!」玉嬋欣然接過:「你送的,我很喜歡。」

思祐強忍陣陣雞皮疙瘩,偷眼觀察玉嬋,見她收下禮物時滿面春風,只道是商場上的虛與委蛇,但看她神情像個孩子般無辜,又不像是裝出來的……

他不禁有幾分迷惘。

「別客氣,坐!」玉嬋招呼。他欸了一聲,坐上玉嬋對面的單人圓沙發,發現沙發是一塊軟糖,桌面則是一塊大大的薑餅。他覺得新奇,抬頭張望四周,原來店內所有桌椅、擺設,都打造成了糖果和蛋糕的形狀!

「好可愛的店!」思祐由衷讚歎,「明知有巫婆,還是會很想進來。」

「你說什麼?」玉嬋沒聽懂。

思祐慌忙搖手:「沒什麼沒什麼!」

打扮成妖精的女服務生遞上菜單。思祐打開一看,店裡每道飲品和料理,都取了別出心裁的名目──「還君明珠」、「落花有意」、「真情告白」,甚至還有「十八相送」。

「西洋情人節到七夕情人節期間,我們有促銷活動,只要點菜單上配對好的飲料或甜品,就享有半價折扣!」妖精笑容可掬。

「西洋情人節到七夕情人節……」思祐飛快算了算:「整整半年耶!活動這麼長?」

「嗯。七夕情人節的隔天到西洋情人節前一天,我們會再推另一波優惠。」

……也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有優惠?」

「經濟不景氣,總要有好康可撈,顧客才會上門……

「小姐,我選好了。」玉嬋打斷妖精:「我要『一見鍾情』。」

思祐額心滲出滴滴冷汗:「那……那是啥?」

「是用一種非常特別的蜜餞加上芹菜打成汁,所以叫『一見(餞)鍾情(芹)』。」妖精熱情推薦,「先生你要不要點個『心有靈犀』來跟小姐配對?那是老闆娘最新研發的檸檬西米露,口感就像曖昧不明的戀愛,微酸中帶著點點驚喜……

玉嬋凝視思祐,笑得很心機。

思祐一陣哆嗦,刻意避開玉嬋目光,婉拒妖精的建議:「我怕酸。有別的嗎?」

「還是要『鴛鴦戲水』?道地港式奶茶加咖啡,象徵愛情的甘苦相隨、餘韻無窮。」

玉嬋笑意更深。

「太晚了,喝咖啡會睡不著。」思祐依舊搖頭:「不要。」

「這個呢?『龍鳳雙飛』──火龍果加上鳳梨汁,有如初戀般的酸甜……

思祐呼吸困難。

「通通不要!」他狠狠指著菜單上唯一能點的料理:「給我這個--『流水無情』!」

「欸?」妖精一怔,「呃……這是新鮮石榴子拌蕪菁沙拉,會有點酸喔……

「再酸也沒我的心酸!」妖精顯然誤會了思祐跟玉嬋是一對情侶。思祐但覺一團膽汁衝進胃裡翻攪奔騰,真箇是酸苦交加。

「提醒您一下,」妖精猶自叨唸:「『流水無情』並不包含在促銷品項內……

「管他的!」思祐幾乎用吼的:「端上來!」

妖精離開,剩下思祐和玉嬋對面相望,場面更形尷尬。思祐在檯面下搓著雙手,實在不願直視玉嬋的臉。玉嬋率先破冰:「我不愛拐彎抹角,習慣有話直說。那天相完親,你對我的印象一定糟透了吧?」

思祐一愣,沒料到她會如此直接。「其實……也還好啦……

「不用瞞我。看你的眼睛,我就知道了。」玉嬋盯著思祐的雙眼:「跟我見面,有必要哭成這樣嗎?」

思祐這才想起,剛跟媽講電話哭了太久,雙眼餘腫未消,還泛著悽慘的血絲紅。他紅著臉抓了抓頭,正考慮應否解釋其中原委,玉嬋接著說:「怨不得你。我得承認:我對你也有誤會。本來以為,你跟我從前相過親的那票利慾薰心的人沒兩樣,沒想到,你還算是有點個性。」

思祐看著玉嬋,驚訝自己居然很想聽她說下去。

「我知道我長得不討喜,所以從小就比別人加倍努力。在學校,老師知道我家有點底,都用另類眼光看我,搞得同學對我很感冒。男生比較沒心眼,直接笑我醜;女生嫉妒我成績比她們好、零用錢又多,一逮到機會就對我冷嘲熱諷,分組的時候,也會故意排擠我。

「大學畢業後,我開始有所謂的『追求者』,其中不乏達官顯貴。但我心裡清楚,他們喜歡的不是我,而是我家的帳戶餘額,還有上流社會的權勢地位。那種人,我根本看不上!」

思祐聽到這裡,不禁感慨:有些人為了錢,真的是什麼都可以放棄!

「看遍了虛情假意,我很欣賞能抗拒誘惑的人。」她定定看著思祐:「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你是第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