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34235

 

 

 

如果不是這次比賽, 我大概永遠想不到孫自佑會選唱"無間道"

"無間道"是標準的電影歌曲, 當時為電影無間道所寫
伍樂城曲 林夕詞, 劉德華和梁朝偉共同演唱
無間道的電影節奏犀利, 劇情高潮迭起,
劉德華和梁朝偉兩人對手飆戲, 裡面有幾幕到現在還讓人記憶猶新
"對不起 我是警察" 還有黃秋生墜樓把唯一希望都打破的衝擊...
反正是部好片, 沒看過的板友可以去看看...

話題扯遠了, 若要說孫自佑哪裡唱得好,
我欣賞他詮釋音律線條的能力, 而與歌詞內容並無太大關係

有人可能會認為孫自佑的唱法, 會"演多於歌"
我想可能有一個部份原因是孫自佑的技術有一定水準,
輕鬆發力可達的音域也較常人高, 聲音特質的辨識度也很夠
因此唱起大部分的歌曲掌握度都很高,
偏偏有些歌曲在人印象中的感動, 是一種生命力的衝撞
可能要用盡力量, 唱到瀕臨極限處, 可能要唱出一點無奈...
諸多此類"較誇張的"情緒在孫自佑的演唱中, 可能比較找不到

因為 [用盡力量往極限挑戰, 苦悶壓抑後的爆發]
似乎都不太像孫自佑的風格
孫自佑演唱的風格, 或許就很像在花絮測拍中的模樣
有一種輕鬆愜意開朗優雅
從歌聲輕重發力的位置, 可以聽出孫自佑也理解歌詞的故事
只是他的"餘裕"較多, 於是進而再把聲音唱得漂亮有型

孫自佑的演唱和旋律關係較大, 和歌詞關係較小
而他聲音的特質和唱法讓他的演唱不致落入俗套,
這讓他的演唱好聽悅耳, 刺激倒是較少, 要看聽眾的口味

在"無間道"中, 這個特質就變得非常明顯
旋律高低和編曲強弱, 完全能決定孫自佑聲音線條的寬細深淺
這也暗示孫自佑的演唱可能很依賴聲音特質
若孫自佑聲音無特色, 那可能就會被看破手腳了

我個人很欣賞這種好聽的聲音線條,
比起定要聽濃烈的感動,
我更喜歡去感受選手的樣貌

順應性格, 發揮個人特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