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節選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65637

 

 

陳迪雅:我愛你∕盧廣仲(19分) [第二屆絕對 super star 女冠軍]
孫自佑:活該∕劉允樂(19分)

 

我個人認為, 這兩人演出走馬看花的問題根源, 就在於所選的歌曲 情感膚淺

先看從新加坡甄選中脫穎而出的陳迪雅, 來到星光舞台選了這首盧廣仲我愛你
從整體演出中, 所能看到的特點強項大概就在節奏感
好的節奏感, 讓陳迪雅能在演出中, 有餘裕再即興填入盡性過癮的修飾小音
除此之外, 歌曲的詮釋與編曲和詞曲完全搭不起來, 聽完不容易得到感想, 唱得好, 但... 然後呢?
我想, 這不能怪陳迪雅, 也不能怪樂隊, 要怪就怪盧廣仲愛搞怪。

樂曲本身形格迥異, 我個人認為原曲錄音所用的音場層次很新穎, 算是值得聽的地方
但其餘盧廣仲的怪, 甚至一些兒歌用詞, 我個人認為都只是一種譁眾取寵,
深入進去, 我覺得並不好聽, 只算是盧廣仲風格限定, 成為專屬社群的歌迷才理解的專有名詞
而在選秀節目中, 自然沒有饒富創意的音場層次, 也沒有band sound, 就只有那卡西
考量現實問題後, 選唱這首歌, 只顯得走馬看花, 歌曲也就變得十分膚淺
而陳迪雅, 也就只剩下節奏感了....


再聽孫自佑所選的歌, 活該...(還以為是信樂團), 結果是劉允樂...(沒聽過)
整體聽來, 旋律走勢平庸, 層次少, 旋律缺乏延展性, 有一點沒頭沒尾,
再看許常德老師為這首歌所寫的詞, 也顯得拼拼湊湊, 僅算是敷衍交差之作...
這讓孫自佑唱完, 歌聲似乎只有為激情而激情, 情感聽來庸俗。

此時路人甲可能會質疑 : 城牆大你到底是在評歌曲還是在評演出阿?

我要說的是, 分析比賽我們感受到的是整體演出, 不單只是人聲而已,
以人聲來說陳迪雅和孫自佑大概都有唱出水準,
而一旦再結合音樂元素, 此時陳迪雅的歌曲歌詞到底在唱什麼? 孫自佑又唱了什麼?
我反覆聽了好多遍, 聽的次數比我真正喜歡的演出還來得多, 所得結論如上所述...

小結 :
星光魔咒果真神準, 將兩位選錯歌的人對在一起 PK
這兩人的演出大約是勢均力敵, 但兩人的 19分我個人認為都偏高, 可再下修
以選有趣人物的觀點來說, 這兩人的演出表現我個人覺得都不有趣,
希望兩人下次選歌更謹慎大器一些, 那麼演出會更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