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敵@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回顧 You’re Beautiful 裡的孫自佑,
他,神情悲憤,悲憤的是兄弟遭受不平的待遇?
他,表情壓抑,壓抑的是被理智約制,難以宣洩的澎湃情感?

或許,你認同主持人與老師對孫自佑的評論

陶子姊說:「因為他最好的兄弟落在失敗區,我看得出來剛剛他一開始的 my life is brilliant 就是有點悲憤的感覺。」

小玲老師說:「當中一直在講的那個天使,我一直希望能從你的表情(看到),可能有那麼一線四目交接,兩人知道那是不可能的,那表情應該有很多種,但你的表情始終都是嚴肅的,沒有讓我可以去感受到那個天使的美麗。」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天使,天使有著不同的樣貌,現在,且看慧黠的歌迷如何剖析孫自佑歌聲中的天使,不管你認不認同…

 

        原來沒那麼簡單 - You're Beautiful 的解析      ByJess

 

孫自佑在星光五唱過的歌有好多首背後都有故事, 有的是他以前的故事, 有的是他在星光的故事. 有的歌有它自己的故事, 而且不是歌詞表面上看到的故事, 例如: You’re Beautiful (妳如此美麗), 這首歌的故事很複雜, 越深入去探討, 越覺得它真正的內涵沒那麼簡單。

 

我們先來看歌詞:


My life is brilliant.                        
我的人生燦爛繽紛 
My life is brilliant.                        
我的人生燦爛繽紛
My love is pure.                            
我的愛如此純真 
I saw an angel.                            
我曾看到過天使 
Of that I'm sure.                             
對此我深信不疑 
She smiled at me on the subway.       
她站在地鐵上對我微笑 
She was with another man.             
雖然她身邊伴著另一個男人
But I won't lose no sleep on that,   
但是我並不因此難以入眠
'Cause I've got a plan.                   
因為我已有了心理準備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就是這麼美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就是這麼美, 真的
I saw your face in a crowded place  
我曾在人潮擁擠處看見你的臉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do,           
這令我不知所措
Cause Ill never be with you.            
因為我永遠無法和你在一起 

Yes, she caught my eye,                       
是的,我的視線被她佔據
As I walked on by.                               
就在我們擦肩而過的瞬間
She could see from my face that I was      
她應該從我的神情中看出我欣喜若狂
Flying high,                                      
飛上雲霄 
And I don't think that I'll see her again,             
我想我再也見不到她
But we shared a moment that will last till the end   
但是我們共享了永恆的片刻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就是這麼美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就是這麼美~ 真的
I saw your face in a crowded place,      
我曾在人潮擁擠處看見你的臉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do,              
這令我不知所措
'Cause Ill never be with you.              
因為我永遠無法和你在一起
 
(La-la-la-la, La-la-la-la, La-la-la-la, Laaah)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就是這麼美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就是這麼美~ 真的 

There must be an angel, with a smile on her face,  
一定會有一位天使,當她想到

When she thought that I should be with you.          我們應該在一起時面帶微笑
But it's time to face the truth,                        
但是事實就是
I will never be with you.                               
我永遠無法跟你一起 

 

歌詞的大意講主角在地鐵看見一個美麗女孩, 驚為天人, 只是她身邊已有別的男人, 所以不可能和她在一起。在和她擦肩而過, 目光交會時, 只能共享永恆的片刻。 表面上看起來是美麗的邂逅, 主角似乎是在感嘆 相見恨晚”, 但是看了原唱的MV, 感覺並非如此單純。 

這首歌的原唱和詞曲作者James Blunt 是英國人,曾當過六年的職業軍人。他在1999年被派去科索沃擔任北約的裝甲偵察人員, 經歷了血淋淋的科索沃內戰, 目睹過殘酷殺戮, 他後來離開軍隊轉而從事音樂創作。他的人生經歷, 加上MV的氛圍, 讓人覺得這首歌不會是溫柔渴望的單純情歌。 

在原唱的MV, 沒有地鐵, 也沒有天使般美麗的女子, 只有一片白茫茫的雪地。 主角脫去身上的衣物鞋子,一件件整齊的擺在雪地上,那是自殺者最後會做的事,MV的結尾是他縱身跳入大海中。 

這時再看第一句歌詞 我的人生繽紛燦爛”, 原來是反諷(irony), 如果依照西洋文學分析的觀點, 地鐵和天使都是隱喻(metaphor). 這首歌其實隱含著 看盡人生的無望”身處地獄得不到救贖的痛苦深沉的壓抑,還有歌聲背後隱隱傳來的暴力。因此唱這首歌的情緒, 不該是喜悅的。


我不知道孫自佑當初準備如何詮釋這首歌, 他唱時表情是嚴肅的, 没有笑容, 带点冷酷壓抑, 失落和無力感。是他知道這首歌的真正內涵, 所以本來就要如此詮釋? 還是因為Bala被淘汰, 而歪打正著? 英文有一句話說 To do the right thing for the wrong reason (做了正確的事, 卻是因為錯誤的理由)

小玲老師講評說: 你開始的陳述我並未被拉進去, 唱到天使時表情嚴肅, 你的表情沒有讓我感到天使的美麗, 雖然你的聲音有做到 小玲老師大概沒看過原唱的MV, 或者是看過忘記了, 不了解這首歌背後的故事。 而陶子不但沒問孫自佑為何如此表現, 反而越俎代庖的幫他解釋說是: 因為Bala被淘汰。在台上摧淚是星光最喜歡玩的梗, 於是本應針對歌曲讓他說明他的詮釋, 卻被轉到兄弟情誼的話題上去。現在來回顧這首歌, 挖掘出它歌詞的真正內涵, 也算是不錯的收穫。 


瞭解了背景和創作者在MV中的詮釋, 看來"You're Beautiful"
是一首 "絕望壓抑"的悲歌, 而非 "歌頌美麗女子單純情歌。而Bala的淘汰更加深了孫自佑唱這首歌時受到的情緒衝擊。 但仔細聽, 他的音質通透演唱一氣喝成真假音的轉換更是出神入化 他在洶湧的情緒中還是完成一次幾乎完美的演出。

 

類似情形發生在星光傳奇第三集, Rose 劉明湘的演出也有相似的情境(她因失戀而觸景傷情)
David
黃的講評很棒他說 "歌手應該要用這個感情用這pain去唱幫助你完成想要表達的你要use it, 而不是被它controlled."(不能失控)。子鴻老師也說適度運用情感是好的但在台上還是要比professional(專業), 不能讓情緒打斷表演

因此我覺得, 在心情受到衝擊下仍順利完成"You're Beautiful"的演唱對孫自佑幫助很大, 這也是他在星光的轉捩點, 他詮釋歌曲情感的功力因而提升到另一個層級。從此之後, 他在星光的表演例如: 除此之外、歌中劇,都能打進觀眾的心裡。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o8ed.html

華研官網討論區:http://www.him.com.tw/forum_1.asp?fid=34710&sid=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