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TEMPNOW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d-ju/article?mid=275&prev=288&next=190&l=f&fid=12

 

大家可前往留言,T大會與大家閒聊喔! 

 

真的研究歌神才發現,他的確創造了相當驚人的演藝人生@@

他創造了華人前無古人、也很可能難有來者的歌唱成績~

 

 

在張學友的歌唱生涯中、有一個紀錄

或者是流行歌手非常難做到的創舉~

華人第一齣大型音樂劇雪狼湖~

到全球巡迴完畢、雪狼湖總共演出10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sPhnhzVMw&feature=PlayList&p=AF56412CEF7D8668&index=19 (愛是永恆-廣東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IIX79wUHw&feature=related (愛是永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BuzUeTYYmo&feature=related (不老的傳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1_ILHivgGE&feature=related 

流星下的願(國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NieHOGclqE  

花與星的約定(粵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snicIHsw&feature=related (抱雪)

 

 

以西方音樂劇來說,倫敦與百老匯算是大宗

如果是經典劇、幾乎是每天上演,但通常會同時訓練三批人

雖然主唱場次較多、但基本上仍然得輪著上~

當然、萬一主演無法上場、也得有其他人可以遞補

 

 

在聽過整齣音樂劇的CD版之後

我只能說、張學友能夠這樣唱完103場音樂劇

聲音沒壞掉、只能說他運氣好~

 

 

整個雪狼湖、國語版總共41首歌

張唱的部份剛好一半、中間也常常沒的休息

以一般音樂劇來說、這樣的份量已經算高~

 

 

歌曲內容方面、整場雪狼湖的曲調都偏高、無法用胸腔發聲來躲

加上他畢竟是流行歌手、沒有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

這樣長時間的磨損聲帶、到了2005年才爆發倒嗓事件~

其實應該是說、他聲帶之前就已經累計太多的疲累、難怪集中掛點

而體力隨著年紀漸長、也會跑出不同的問題點,

現在唱一年、休息一年、對他來說其實也是好事~

 

 

當年張學友的雪狼湖倒嗓事件讓我印象深刻~

歌迷在台前、看到的是藝人不斷道歉後的心疼~

但對整個表演本身來說~

就算聽著張學友2009年才敢在節目侃侃而談他所負擔的心情

仍然讓我有點吃驚~

 

 

經紀人:我們嘗試過任何方法讓學友能夠開唱,

    吃藥、打針都試過、但真的沒有辦法~

 

張學友:那時候我真的很害怕,因為我一個人、導致演出沒

有辦法進行,我們光是台上演員就有四十幾個人、整場演出

工作人員超過2百個人,還不包括四五十個貨櫃的所有佈

置,我直接讓醫生在我喉嚨上打針、在所有想像不到的地方

打針、然後期待奇蹟會出現~

 

 

最後,雪狼湖還是停演~

總共七場的表演延後一週再來一次

 

首演中場張學友帶著所有演員向觀眾致歉~

據說、張學友跟觀眾道歉之後

幕落下、一邊痛哭、一邊向所有工作人員道歉~

第二天、中港台娛樂頭版都是這件事、有惋惜、、、也有幸災樂禍~

 

 

這就是一個歌手、在冗長的演藝生涯中

他所必須承擔的壓力與不可預測性~

 

 

如果、把整個音樂市場當成一個工廠

那藝人及他在台上的一切表現、就是最後的產品~

背後就是無數人在每個環節的付出與努力

 

 

這是個M型的世代~中間模糊的空間越來越少

一個張學友休息一年

可能是代表整個市場上百人一年找不到工作的意義

一個劉德華宣布退休

可能是代表整個市場高達幾百人得另謀生路的事情

 

 

但很多歌手或藝人、就算忙個半死

他消失或出現~很抱歉~

對娛樂圈、對觀眾來說~可有可無~

唱片公司不是吃素的、為啥不能吃素?

藝術無價不是???(笑)

藝術的確無價、因為它是天價的成本、、但可能寥寥無幾的回應~

也代表了紮實的利益結構與背後數萬人的生計

 

 

中產階級的下半段已變成新貧階級時~

娛樂圈自然更是如此~

top的人越來越top…

中間的人該如此自處?

也是我好奇想觀察的部份XD

孫自佑想或該歸入這個族群嗎?(笑)

這的確是每個歌手都可以自己好好考慮的部份~

 

 

我想寫張學友、其中有個很大因素就是~~

他也是歌唱比賽冠軍出身

或者、連有些年輕的歌迷也不是太清楚

當初張學友幾乎是歌唱比賽後就馬上出唱片

前兩張、賣得狀況非常好、同期幾個新人當中、他也最受矚目

但到了第三張慘敗之後,他開始陷入酗酒的狀況~

自此、報紙開始踩他、頒獎典禮沒他的事情、走在路上、上台唱歌被噓

甚麼狀況都會發生~這樣的日子、他過了足足一年多

直到1988年、開始接拍電影、反而在電影上斬獲、

連續拿下金馬獎、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再重新出發之後~

他逐漸回到主流市場、並且又靠著唱片作品找回自己

 

 

而從90年代開始,張學友開始過著兼具娛樂及票房的歌手生活

2000年以前,說他掌握了華人音樂市場的半壁江山

或者也不算太誇張~(笑)

 

 

當然、這件事情是時代創造英雄

2000年以後,港台娛樂市場隨著網路普及率越來越高而快速萎縮

一張唱片賣的到十萬張就可以開慶功會的狀況比比皆是

據說2004年開始,周杰倫的唱片幾乎年年拿下華人專輯第一的銷售量

以前一片卡帶150~200元,現在一張唱片350~450

縱使如此,銷售量或唱片總銷售額累計數字恐怕再追個十年也追不過歌神~

 

 

歌唱市場的蕭條、只告訴後來想參與這個市場的歌手一件事情

你所代表的產值將越來越小~當你還在為某些小成就開心的時候(笑)

 

 

坦白說、在中國大陸加入亞洲娛樂事業的必爭之地同時

唱片市場未必比20年前萎縮多少

當然、中間還蘊藏著盜版、youtube及各種娛樂管道暢通的狀況

整體產值、應該是有其他計算數字可以參考

但無論如何、過去的榮耀、的確很難再重來~

 

 

OK...過去時光不再、那自己如何調整心態?

 

20092月,張學友接受李四端的訪問

李四端問他:你可不可以給那些剛踏入、或即將踏入的年輕歌手一些如何開創成功之路的建議?

 

 

張學友:我會建議他們。。。你要很認真的喜歡唱歌,

你要很認真的對待他~我是很認真的喜歡唱歌~

(所以我要做好一切能夠唱歌的準備)

 

 

除了認真、對這些歌手來說、要先確定一件事情~

那就是、你真的很愛很愛唱歌,不是只為了別人的掌聲、

不是為了可以賺錢、不是為了許多外在的因素

而是那種、我就算拿著一把吉他在路邊唱、那也是我喜歡唱歌的方式

 

 

我認識很多同行、他們在夜店唱歌、但一輩子都沒有出過一張專輯、

但他們就只是愛唱歌,而他們也可以接受這種方式,

所以身邊的人跟你說可以賺錢或是功成名就

這都不一定可以擁有的、而你隨時要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

但如果你真的成名了、那是你運氣好

而我。。。。是一個運氣特 別 好的人

 

 

 

講這個其實是想說~

很多人看著現在成功藝人的成就

以為他天生就不會犯錯、天生就有處理自己情緒的能力

其實、在張學友的演藝生涯很清楚的可以看到

他一樣走過一般人該走的迷失之路

但之後、他更可以走出一般人走不出來的路(笑)

我也相信、曾經像他一樣迷失的藝人之中

走出來、反而能夠更深刻的去體會很多事情

 

 

西方人鼓勵你犯錯、那是因為、只有犯錯

你才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並且最好痛到下次不敢再犯

這樣日後才能避免犯下大錯的機會~

 

 

最近、小孫說要做音樂的公務員~

我是有點半笑、半嘆氣的XD

 

 

坦白說、我對台灣大概20年前的所謂公務員、是非常尊敬的~

因為他們大都擔負著國家制度跟社會風氣建立的動力、成長的方向

即便是基層公務員、我都能感受到一份兢兢業業的感覺

 

 

直到我唸書、直到我工作

當公務員或教師等職業不斷被人當成鐵飯碗、穩穩當當的工作

我其實很不習慣、but anyway….

逐漸變成一種社會價值觀後、自然也無從評斷好壞

 

 

但當個藝人、公務員是甚麼概念?我想不出來~(笑)

音樂人是個今天有工作、明天就可能沒工作的行業

他是個、你今天不好好唱、明天就讓人掃進垃圾堆的行業

 

 

如果你不爭氣、你不成名的時候還好一點、頂多倒楣虧損的是唱片公司前置費

但當你成名的時候更慘、因為你將擔負著幾百、甚至上千人的生計、直接或間接

這裡面、我還不算所有喜歡你觀眾對你的期待、對你的期許、這些無形成本~

當不被期待、不被需要的時候、、、

爆紅歌手或是公務員歌手、有差別嗎?(笑)

 

 

有時候、聽眾要的東西很簡單

他們期待的只是一種“與你為伴”的夢想

紀錄他們曾經有過的歲月與年輕

 

 

歌神或同期的藝人為甚麼可以唱二十年而還有空間走下去?

說到底、、因為他陪著現在30-40歲人、度過最精華、最璀璨的時期

一起成長、一起跌倒、一起爬起來、再一起發光發熱過~~~

沒有這些記憶點、誰能記住誰?誰能感動誰?

 

 

孫小孩、也才23歲、24年後、、、

我能期待他還能白髮蒼蒼的又唱又跳、

或者已經能與某些族群擁有同樣的記憶點嗎?(笑)

那、、、他可能要比歌神、、、再幸運一百倍才行XD

如果、真的是…….公務員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