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節選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71342

 

 

倪安東 VS. 孫自佑

PK戰2.jpg 

 

 

25分的高手對決, 一定很精采 ! ~_~

等...等一下.... 倪安東明明就唱到走音, 怎麼還能 25分阿?

陳奕迅K歌之王, 本身就是一首超級K歌
歌曲的攻擊點多,  有低音情懷的主歌鋪陳, 亦有蕩氣迴腸的副歌, 甚至後段橋段的重拍攻擊, 
都是演唱中不可或缺的精髓之處

倪安東在賽前的掌握分析, 說得非常好, 對! 就是節奏感!

說到節奏感, 就值得討論 這個樂器,
鼓這個樂器有一個迷人之處, 就是不同的鼓器, 有不同的音色
節奏本身雖只是快慢之分, 但結合鼓器所帶出的高低音, 快慢發動之間, 就能帶出鼓聲的情感與氣勢
唱 K歌之王, 節奏感確實重要, 但隱含在其中的道理, 
就是隨節奏發動的聲音強度變化, 才是情感與氣勢的重點

倪安東的演唱, 在主歌處顯然有尾音被沙啞音色卡住的問題, 形成走音意外
而唱至副歌, 聲音放亮, 帶出了沙啞嗓音, 
但層次就不如演唱你是我的眼如此細膩
甚至唱到後段重拍處,  倪安東還是只有節奏感, 
強度卻沒有隨鼓擊加重而再上一層, 這是我覺得可惜的部份

整體來說, 倪安東的 K歌之王, 我認為並不夠足以令參賽者緊張
令參賽者緊張的, 應該是評審老師們的給分大放送吧

而孫自佑在最後壓軸豋場, 身為星光五的王牌選手
孫自佑有個過人的特質, 就是個性的隨和輕鬆與餘裕度高
賽前還能以安心上路逗大家開心, 此時倪安東唱完, 我擔心的並不是孫自佑
而是擔心評審老師的給分早已充滿了計算
這一次, 要用什麼角力鬥爭的理論, 就算機關算盡, 也還是摸不透阿 >"<

終於, 孫自佑上場開唱啦....


輕鬆的襯衫, 簡單的西裝裁切線條, 活潑的褲色,
這些都只是外在打扮, 星光五班的所有選手, 都被設定為這樣的輕鬆打扮
卻只有孫自佑, 在最危急的時候, 還保有這份完全的餘裕度...

這首 當我想起你 的內容, 唱的是一份已逝去的愛
而這份愛, 卻還深埋在歌者心中, 每當想起對方, 就能鼓起勇氣
那情感可能隨時間而淡, 卻牢牢地有一份即便地動山移也不會變的深情,
讓這份逝去的愛, 聽來更像一種天人永隔的綿延之情...

琴聲細微, 孫自佑開歌時, 歌聲帶有一點斷續, 聽來就像在暗夜裡的一個人的孤單追憶
心情是平靜的, 語氣中稍重的顫抖, 往往能傳遞出歌曲中心情的沉澱之處
悠揚的音色, 在夜空中繪出順暢的流線, 往事回憶也彷彿就在心頭, 如落葉般緩緩飄落
這樣的夜, 一絲絲回憶湧上心頭之時, 副歌的旋律也開展開來...
當我想起你, 就有無窮的勇氣
隨著音樂的亮度展開, 唱進副歌,
彷彿在夜中緩緩在看見記憶裡的那位天使, 生命的光隱隱約約在夜裡閃爍
故事的樣貌, 就這樣淡淡的, 隱約中有點甜蜜, 半夢半醒間, 那記憶裡的情境都是美的...

卻冷不防醒來! 身邊的她還是再也不存在了...
閉上眼睛 吸一口氣 再走出新意義~ >"<
此時音量情感大幅轉強, 那情感令人好動容...



原來一份愛縱然逝去, 但記憶卻還刻骨銘心, 在漸漸走出的這段日子裡, 有一份情懷
我想孫自佑就徹底唱出了這份感受吧

起承轉合, 完整好聽, 將歌曲情境融入個人理解, 再重新詮釋出屬於自我的風格
對! 這就是將歌曲融入自己生活體會的孫自佑風格阿!

倪安東:K歌之王∕陳奕迅(25分)
孫自佑:當我想起你∕張學友(25分)

歌曲唱完, 角力鬥爭的理論在此全都破滅了!

迴盪在我耳中的, 就是那句 愛就是一切動力
孫自佑的演唱, 在這紛紛擾擾的角力鬥爭中, 唱出了情感的意義

原來, 不論劇情怎麼設定, 不論新來魔王多麼有愛
只要星光五選手, 能唱出歌曲的精髓, 那聲音是會動人的, 是能超越一切角力鬥爭的 !

就算對手拿到 25分, 星光五選手, 一樣可以!

一場充滿心機計算的比賽, 也終於在這份大愛下, 有了屬於真心的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