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89991

 

 

本篇帶有負評, 不喜負評者, 可以不要繼續閱讀 ...


『說實在話, 我沒聽過東方人唱這首歌唱好聽的, 包括你在內
但如果只是以東方人的標準, 我又覺得你唱得不錯
我實在很難給分, 因為這首歌太熟了, 真的太熟了... 』

以上是張宇老師, 在聽完孫自佑總決賽的演唱後, 所給出的評論...


如果解讀理解 Hotel California 需要知道美國文化,
那麼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詮釋這首歌曲, 可能就會有種永遠無法突破的藩籬

看到這, 請各位先別噓, 容我有一個解釋的機會...






如大家所知,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
隱約唱的就是進入一個繁華與墮落的環境, 陷入了就再也無法自拔...

而如果大家再把時空背景拉回 70年代的歐美, 體會那時代的產物
嘻皮, Woodstock演唱會, 大麻, 迷幻...
就不難想像為什麼那個年代的搖滾樂團, 總是會出唱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歌詞

Hotel California 其實並不例外,
也是用了許多象徵字眼, 隱諱地說一個故事
有人說那就是毒品, 也有人說是撒旦!

但根據 Eagles主唱 Don Henley的親身說法,
這首歌曲唱得是鄉下人進入現代繁華都市的感受...






確實, 這歌曲動聽處是在音樂所營造的情境,
從起音開始, 每彈下一次貝斯. 心就好像沉了一下
也就在這深沉裡頭, 撥出瑰麗繁華的吉他琴弦,

起伏如呼吸一般的鼓聲, 每一下好像敲著心跳
心跳的緊湊隨著深沉的貝斯弦音,
聽來好像就有種罪惡感, 而快速華麗的吉他琴卻又放縱地奏出令人驚奇的旋律
兩相結合, 就讓人聽出那墮落又帶著繽紛的情境...

而主唱的歌聲, 其實不用扮演多重角色,
就只需扮演那位大環境下的小人物,

有個關鍵在如何不用刻意使弄嗓技強調詞曲重點
卻還能整首唱出心裡的微妙處境?

我想就在不炫技, 不搶功,
僅靠歌聲原本的特質, 搭在音樂的染色當中, 反而才能成就出這歌曲的意境!

這歌難唱就在, 它不是單純歌手唱歌, 焦點不在歌手身上
反而是要唱得讓聽眾, 聽到週遭的音場環境阿...




所以為什麼我個人對孫自佑的總冠軍最後一曲, 不以為然


孫自佑可惜就在, 空有不錯的歌聲特質,
卻在歌裡用了多種不同語氣, 彷彿在詮釋不同的歌詞角色
忽而旅人, 忽而酒保, 剛柔並濟地演唱這歌曲
但這樣唱, 反而把歌唱小了


一方面是那些樂手老師, 並無法真的彈出樂曲意境
另一方面也是, 這是選秀比賽, 是以歌手為主角的舞台
至於最後樂曲SOLO的部分因為聽來場面很乾, 以致孫自佑花了時間介紹各位老師
這直像是無名學生樂團才有的舉動,


如果這時音樂正精采, 主唱還哈啦什麼?





若要這首總冠軍曲的音樂性評分, 大約只具學生社團水準
而如果真要把這歌唱出音樂性, 我想在總冠軍賽還真是難以達到的險棋

因此我只能說, 最後一曲 40%, 對孫自佑是不適用的
畢竟, 唱了一季的好歌,
總冠軍最後一曲還是讓他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不是很好嗎?

張宇老師的評語, 算是一個精準的速評
而 Roger老師所說的評語, 真正是一位老師的無私教導
兩人或許都冒著給低分, 壞了華研合約算盤而黑掉的風險

至於小胖與小玲, 只能說配合度很高了。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