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自TEMPNOW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d-ju/article?mid=20&prev=21&l=f&fid=12

  

歡迎大家前往留言,T大會與大家閒聊喔!

 

 

第一次看到孫同學的直覺是
一個好可愛的小男生!


一開口的第一個感覺是
OMG....真是....
長相、唱歌、講話、兜連不太起來的一個潛力歌手XD


會注意到他、是家妹的關係
是說、這年頭……..損友不能亂交
但兄弟姊妹就不是偶可以控制的了Orz
萬一晚節不保、、、非親即友阿= =+
(攤手、、、被踹飛XD)


坦白說、個人是那種、甚麼紅、就不看甚麼的人XDDD
(死命被踹:到底有啥好驕傲低
XDDD)


畢竟、線上歌手五花八門、而我家鄰居其實也頗會唱歌(喂)


所以、一直沒太多機會碰到哪些比較有印象的新歌手




會注意到孫自佑、是因為某妹想介紹炒很大的倪安東
沒想到、”真誠澎湃”的安東尼沒煞到
反倒注意起這個看似貌不驚人、但唱歌十分大器的孫小子~~~~


看PK之前、雖然對這兩個選手完全沒認識、
但大概可以感覺評審對安東尼熱愛的原因(笑)
陳可辛比較過梁朝偉及劉德華的演技及群眾範圍,
前者像中環(香港政經心臟地帶~高檔精品區),
後者像旺角(香港便宜大碗中心~地攤雜貨區)
你可能永遠看不懂倪安東(梁朝偉)到底哪裡好?



某種程度來說、因為你不是中環的目標客群
所以看不懂那一塊布
差一個色度就貴幾萬塊、多一個圖案就是地攤貨
倒底是哪裡不一樣XDDDDDDDDDD


雖然、舉這個例子、有點不輪不類
孫自佑的聲質、其實是屬於中環族類~
可惜、心理素質有、穩定度高、企圖心不錯~
聲音的質感與表達情感的收放、細膩尚無法配合融洽(中環最需要的東西)
聲音的訓練跟直接表達也還差了點火侯(旺角最需要的東西)
慶幸、危機感、一直是人快速進步的原動力(笑)
只是、不靠自己內化的能力、只靠外力的壓迫、、、
出唱片的時候總不能叫高強對手在後面當背後靈吧~~(喂)



BUT ANYWAY
,我對這小子的潛力很有興趣、
雖然不知道鬼扯完了還有沒有發展的可能性X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hVnysXYS8&feature=player_embedded
(初見-當我想起你)

一個歌唱市場不可能只有一種類型的人存在、
SO….對橘子香蕉PK哪個好吃之類的不感興趣~
對這個很有”格局”的老孫有沒有機會可以走上張歌神之路、
比較想找些頭緒XDDD


坦白說、要在歌神前拼技巧、拼細膩度、的確是頗有難度(笑)
但現場與唱片錄製最大的差別就是、
全然清新無雜質的”不完美”與”不確定”
雖然沒看過倪安東的背景、但倪應該也不是素人歌手~
他很戲劇化的表達與催動感情的方式
剛好可以點一點小孫詮釋情感方式偏淡的缺陷
或者該說、東方人傳統的~情感奔放失能症候群XDDDD


客觀上、老孫跟張學友某些聲線頗有重疊、
這首歌對老孫已有基底的唱功來說、其實不算太吃力
倪安東的強處在於
“唱歌的專注力”“迅速進入歌曲情境”再配上很單純的“表達能力”
他的歌路或者有點侷限、但境界卻很“獨一無二”、
因為都是他自己~

巧的是、碰上”當我想起你”這首有點悲天憫人的曲目
是小孫比較能夠理解的情感層次,大開大闔、、、~
瞎貓碰到死耗子的觀眾有耳福之老天給臉篇XDDD
沒有這場好戲、小孫恐怕就算再有冠軍像
對我來說、寶座恐怕也得如坐針氈
有此一役、小孫在我心中直接跳升名符其實的總冠軍(笑)


如小玲同學說的評語:”歌曲處理得很完整”
好的部份在於起承轉合的唱法很精準~
坦白說、孫同學這種共鳴點高的聲音如果像安東尼自由自在的唱
(話說回來、真難想像安東尼唱SUPERWOMAN….XDD)
應該會死的很難看XDDDD
技巧還不能運用自如是主因(曹格的SUPERWOMAN算代表作)


其實當初Roger說是孫的技巧跑在情感前面、
個人反而覺得有點顛倒XDDD
應該是說、他的情緒其實已經快到位、
但不知道該在KEY POINT 開始醞釀、所以顯得很突兀、
分寸就顯得十分重要
(sometimes when we touch很經典XD)

這點、倒是跟演戲雷同
有時候選擇主觀、有時候選擇客觀
倪安東選擇的方式是角色代入法、直接描述詞意
但小孫則常常用旁觀溫和的角度切入
所以有時候較無法打動人心的部份就在這裡(笑)
我的風箏能夠這麼成功
應該也是將畫面直接放在觀眾腦袋、達到音樂、畫面的雙重效果XD

現階段的他、的確是要對自己的聲線起承轉合做足功課、
再將情緒放進來、比較容易觸動人心
安東尼幫助孫的地方在於情感”專注”跟聲音”渲染”………
進入傳說中那個”只想歌唱”的無重力狀態XD
(缺乏情感專注力是星五最嚴重的問題、莫怪安東尼一出、全部掛點= =)

口氣上、縱使音質與張歌神有點雷同、但卻很有自己溫暖大器的一面
“走出新意義”的改編沖高音、、
比原唱版更有撥雲見日、重新開始的象徵~
“哪怕地動山移…..”的低音共鳴很漂亮、相當符合歌詞的表達
對評審來說、與其說孫自佑唱的感人肺腑~
倒不如說他把這首充滿大愛的歌、解釋到每個人都理解、、、
且無分可扣XD

大器、、這是勾引我追看這個小孩的主因(笑)
大部分會吸引我想繼續看下去的藝人、
可能不是最特別、最努力、
但態度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心態健康、從容不迫~
因為、天賦、天才、是與生俱來的工具、但擁有良好的心態、、
卻得耗上幾十年的養成~
當歌手之前、、得先是個人(笑)

當我想起你這首歌
的確是我認為他鋪陳跟情緒做的最好的一首歌之一
過火也不錯、但是唱的不算好

我認為佑同學在這首歌最棒的部份在於高低音   強弱落差處理層次分明 
斷句跟每個字的呼吸都很完整
就算是副歌重複兩遍、同一個melody、卻有不同唱法

真的要分析
我覺得每一句都可以拿來拆解他的唱法跟情感醞釀的恰到好處
絕對是上乘之作 可惜我太懶XDDD

技巧方面、我最喜歡他拿來強化情緒的一點點抖音及尾音


(閉上眼"睛"、吸一口"氣"哪怕地"動"山移 

   愛就是一切的動"力")

強弱情緒方面、整首歌都做的很讚、尤其跟歌詞的緊密度很高

(愛就是"一切"的動力、"耗"盡了力)

這首歌的胸腔與喉聲間的共鳴也很順、很好聽、斷字更是一絕

("閉"上眼睛、"吸"一口氣、"不管  努力上千萬次")


記得當初張歌神在詮釋的時候
我個人是沒啥感覺的,也不太喜歡這類型的旋律(笑)
這首歌原曲長度其實蠻長的、副歌最起碼重複三四趟
在旋律單調的情形下、我自己是不太喜歡一直repeat


應該是說、我比較喜歡現場的即興版
唱片,會很侷限歌手在詮釋上的自由空間
可能可以唱到字字無誤、完整、技巧完整
但...就是不太喜歡從喇叭出來的修飾聲音XD


小孫對副歌的處理、我簡直是跳起來拍手等級的喜歡XDDD
兩段副歌

第一次是表白式的告訴你
只要想起你、就有無窮的勇氣..
我們閉上眼、吸口氣..我們就可以走出新意義


第二次的副歌,想了又想、遇到困難重重
可想著他、想著夢想到底在哪裡、想清楚了、認認真真的告訴你
真的、我只要想起你、就有無窮的勇氣...我們一定可以走出新意義


因為阿。。這生命充滿了奇蹟,愛就是一切的動力
("動":抖音~~為後面鋪陳)
("力":拉高音、轉音、再上一層、綿綿不絕之勢、餘音繞樑、準備三日不絕XDDDDD)

有了愛,一切都(長音)....可以

來賓請掌聲鼓勵孫小佑(淚)
個人認為,這種充滿大.中.小愛的歌
孫小佑日後有機會,一定要記得多唱兩首XD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yfQRP54OA&feature=player_embedded
(I'm yours /他的風箏)

身為中山戲劇藝術系的學生、製作自己的歌中戲、是一定要的
這次的表現、唱的好、演得好、整個設計更是有趣XD
縱使、八點檔+芭樂、身為中山學生、這樣可能會被老師吊起來打、、、
但觀眾反應卻是肯定不已(笑)
某種程度來說、應該是繼"當我想起你"之後、最成功的表演XD

音樂劇阿...
我覺得孫佑佑在整個舞台設計上,讓我最喜歡的是道具設計耶(大笑)

為什麼呢?
我覺得他好像把那個箱子蓋當成一個很重要的梗在玩
超級有趣(如果不是他本意的話、煩請大家笑笑便罷XD)


一開始、滿懷愛心的準備個大箱子放在椅子上
拿到地下、箱子蓋打開、打蝴蝶結的蓋子不馬虎的直放在箱子旁
一如今天所有的驚喜佈置


祝完生日快樂生日快樂、滿懷欣喜、箱子密密實實的蓋回去
準備共進晚餐、舉手投足都是滿足、每個細節都是甜蜜


女友像風箏似的飛走了、幸福我給不起
那個滿是愛的箱子放直的、橫的、倒的、立的? 又有什麼打緊?


綁著蝴蝶結的蓋子掀開醜陋的一面攤開在地上
是心境的茫然無所謂、也是心痛的痕跡


看戲劇、我都很愛亂看這種小地方
很多導演都很愛搞這種意境物化的把戲X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h61UBnC5PE
(Play that funky music)

唱作俱佳的演出....bravo

很少看到新手還能將舞蹈與歌唱融合的這麼好
加之唱腔的駕馭、真的well done

記得當初看水管的時候、一整個嚇一跳~
怎麼有小孩這麼跳TONE的??
我一直以為你是抒情歌手耶!!!!
唱腔、節奏感、舞蹈動作,一點都不輸專業歌手
最後那一小段滾喉音~漂亮!好聽!驚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gLhgBxTZA&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要你的愛..............)

非常熱鬧的一首歌、主要是那段RAP又讓我發現另一個可能性(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C1RWVGASgY&feature=player_embedded
(愛如潮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FcNTYGgeE&feature=player_embedded
(過火)

小子的聲線很適合這種老歌~
只是、咬字實在是嚴重干擾我的聽覺
後來表演時、ㄗ與ㄓ的錯已經比較少犯了~

不過~~(挑眉)
還有英文的"N"跟"L"連音也麻煩一下,
N一定要用鼻音頂上去,否則聽起來怪怪的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FcNTYGgeE&feature=player_embedded
(那就這樣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PWzCdjJIVM&feature=player_embedded
(除此之外)

小子很奇怪、講話很低沉、完全用底氣在講話= =
唱起歌來卻走高亢路線XDDDD
講話妙句也不少
這種舒服的曲風、不要用太多技巧、
只有感情、算是我欣賞的歌路之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PbkK2Uf3U&feature=player_embedded

(You are beautiful

這是我認為孫同學所有英文歌曲中、最獲我青睞的一首XD
從咬字、到真假音轉換、再到表情表達出另一種"悲"的情緒、
雖然、有點無心插柳
沒記錯的話、這是BALA被迫離開的那一集
其實、這個部份、我很好玩的發現孫同學"你有情緒"的表現~
很吸引我耶XDDD

或者、在每一次唱歌的時候
可以試試記住這種心情、迅速將自己帶入情境、帶出你想表達的感情
撇開其他不談、活該、Hotel California 、過火、I'm yours、他的風箏...
這種全用主觀意識在詮釋的歌曲、就比較能聽出力道與邏輯
也是一般觀眾比較能快速接受的方式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u81ddC30x0

(那就這樣吧PART 2)

有阿~那就這樣吧有寫...哈哈~
這首歌就是唱的好聽、舒服、但也不太會給非常高分而已XD

在聲線上、坦白說、一開口、我就被小孫嚇到
這也是看水管的影片、所以不確定電視版的是否聽起來音質更通透

這首歌、一開場
小孫的低音用喉音表現、有點點飄、但還算穩
跟評審說得一樣:他跟潘學長的聲音比起來、
我比較喜歡孫的聲音,因為在質地純粹之外、
他還有很多變化、抖音、顫音的含量不少
像武俠小說說的、第一招耍的平平無奇、但還有後著XD

低音部份、覺得他可以試著用多點胸腔發聲唱唱看
雖然不常聽到、但低音的胸腔共鳴點非常好聽
可是可能要再練習很久  低音高音的切換  很不好練^^

這首歌、原本動力火車是唱的很沈重的
結果兩個小傢伙唱得有點黑皮、有點輕柔
聽說小胖本來還有質疑唱的沒有攻擊性???(謎)
但是、兩個美聲型的選手要唱的有攻擊性

 
那、改唱聲樂好了XDDDD

ANYWAY,我倒覺得兩個人有唱出新風格
在變化度跟音色上、小孫很突出
在穩定度跟情緒引領上、潘裕文做的比較好

所以兩個人剛好很互補XD
在歌曲的旋律淡下來的同時、孫又把變化層次拉上去
但當孫的情緒不夠的時候、潘又把這部份補上去

那種感覺就很像、潘王子是失戀的人
小孫像朋友一樣在旁邊說:不要太難過啦~BALABALA....

這兩個角色、我覺得他們意外很合的部份在這邊
他們兩個的合作、相當有趣XDDD

也是順帶一提、小孫唱歌有個現象
就是悲歌會唱到很輕鬆愉快(大笑)
輕鬆愉快不是不好
但是當觀眾期待聽到你歇斯底里
你卻給他嘻皮笑臉、就會有蠻大的落差~

我相信老孫聽這種類型的建議已經聽到耳朵長繭了
就不多囉唆了
很期待台慶的表現~

背叛、、真的粉難唱阿阿阿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