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自citywall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itywall2000/17851785

 

 

孫自佑: 聽說愛情回來過...........[16]...............楊宗緯 [20]  

 

星光金曲挑戰賽.jpg 

 

 

遇到同一首歌出現演出兩極化的對比, 孫自佑走淡的路線, 楊宗緯走濃的路線
一般路人也聽得出來誰淡誰濃, 然後就開始說自己喜歡淡還是喜歡濃, 並且解釋
星光評審評出來的角度若也只是這樣, 那請路人來講就好了, 何必請他的音樂專業呢?

我們先看張宇的講評: 這歌是很痛的, 我覺得你沒把那個痛的感覺唱出來, 可能跟你的養成教育有關係...
這已經是標準被成見所引導, 歌曲似乎只有一種叫作外放痛的詮釋方式? (偏偏原唱林憶蓮唱得就是內斂的痛)
還提到了養成教育... 這就算是扯遠了
這正是節目的濫梗4 : 評審因為草率 有時候和路人一樣不專業 缺乏獨到見解

再看小明老師的講評: (只擷取大意)
這首歌曲是需要渲染力的, 其實我發覺你並不是喜樂在唱這首歌, 
而是因為你的聲音本質是乾淨的, 是悠揚的, 帶有一點藝術感, 
但你需要找一種方式去渲染, 如果只是用乾淨的聲音去把 melody唱完的話, 會有點失落, 好像少了點什麼東西
相對於張宇草率的講解, 游鴻明有從音色本質分析進去, 相對這是一種選歌問題 (尤其當大家對這首歌很熟的時候)
這觀點我在寫 孫自佑 - Against All Odds 時, 也有類似的結論, 但其後我發覺孫自佑是懂得把歌曲融入生活去演唱的

而我個人觀察孫自佑這次的唱法, 
不諱言我也被楊宗緯的唱法所衝擊過, 同樣我會覺得孫自佑是不是唱得太淡了? 
如果撇開成見去思索孫自佑的唱法, 裡頭一些顫抖的高音, 我怎麼覺得有點像是小狗寒冬嗚噎的情感 = ="
把抖音和難過做連結, 會發現孫自佑這首歌的抖音用量太過頻繁, 反而徒增了情感隔閡
而缺乏了一種較平穩鋪陳的情感, 如水一般溫和卻緩緩均勻擴散的情緒, 那聲音或許更淡, 卻更有滲透性
此後在副歌再唱回抖音, 層次才會出來!

我將它一半列為選歌問題, 因為音色特質是寶貴的, 應該是選更適合的歌去發揚它, 
而另一半列為唱法不豐富, 同一個人聲, 還是能利用不同唱法唱出歌曲的層次, 這是這次孫自佑演唱中比較缺乏的
通盤來說, 孫自佑這次演出算是謹守本分, 並不難聽, 甚至還算是好聽, 也令人有印象, 
只是一半被楊宗緯帶給大家的衝擊成見所打敗, 另一半則是小明老師提供的渲染力

在此提供殷正洋唱花若離枝 (特別選他少唱的台語歌型)供各位參考, 
聲音的情感渾然天成, 大巧不工, 是渲染力的良好典範

殷正洋 : 花若離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